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记者手记:乘快艇奔赴G20会场

记者手记:乘快艇奔赴G20会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6日13:49分类:G20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圣彼得堡(CNFIN.COM / XINHUA08.COM)--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5日起在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本次峰会将探讨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等重大议题,吸引了世界各国众多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为解决记者在峰会期间的交通问题,圣彼得堡市通过水路运送他们往来宾馆和会场之间。新华社记者当天感受到了这一独具匠心的做法所带来的好处。

圣彼得堡属于沿海城市,市内河网稠密,桥梁众多。由于车辆保有量持续增长,该市存在较为严重的堵车问题。为缓解二十国集团峰会给城市地面交通造成的压力,圣彼得堡市因地制宜,利用快艇接送媒体记者。

新华社记者下榻的“莫斯科”宾馆位于市区涅瓦河畔。5日清晨,记者在宾馆附近码头登上名为“流星”的快艇前往中转码头。“流星”快艇能容纳约120人,行驶速度相当快。高峰期每15分钟到30分钟一班,因此在码头等候时间并不长,而且乘坐快艇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准确预知到达会场时间。

一路上斯莫尔尼宫、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彼得保罗要塞、冬宫等著名景点尽收眼底,让记者感受到俄“北方之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快艇驶出涅瓦河,便进入芬兰湾。芬兰湾是波罗的海的一部分,如果天气状况不佳,海面风浪较大,通过水路运送记者的计划就可能受到影响,为此俄方制定了陆上运输应急方案。

快艇经过半小时行驶后到达中转码头“海立面”。“海立面”是圣彼得堡海上通关码头,波罗的海和北欧国家公民乘船来俄罗斯,通常经该码头进入俄境内。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住在不同宾馆的记者都要在此码头通过安检,然后再乘船去峰会新闻中心和会场。

安检人员工作效率高,这里基本不存在排队等候现象。离开安检区,记者们便转乘快艇前往峰会新闻中心。乘快艇从“海立面”到新闻中心需大约半个小时行程。峰会新闻中心和峰会举办地康斯坦丁宫相距不远,位于圣彼得堡郊外斯特列利纳小镇内。

俄罗斯记者斯拉瓦是圣彼得堡人。他说,如果开车从“莫斯科”宾馆到斯特列利纳,不遇堵车需要1个多小时,这与乘快艇所需时间差不多,但是乘快艇不仅时间有保障,而且还最大限度减少了举办峰会对圣彼得堡市地面交通运输和市民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