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对叙动武分歧严重

法国对叙动武分歧严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13:35分类:法国

新华社记者郑斌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4日就法国是否该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举行辩论,主要议会党团代表分别阐述了观点。辩论显示,法国朝野各政党在对叙动武问题上分歧严重。

分析认为,尽管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动武决定无需议会授权,但假若其执意打击叙利亚,必将面临国内的抗议浪潮,而且法国国力和军力有限,单独动武的可能性不大,需要跟随美国的动作行事。

政府坚持打击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辩论会上,总理艾罗率先发言,为法国政府对叙的强硬立场做辩护。他称,8月21日在叙利亚发生的袭击是本世纪初“最大规模和最可怕”的化学武器袭击,他还列举了一些证据以证明叙利亚政府应对这次袭击负责。

艾罗说,如果不对叙利亚局势作出“军事回应”,就等于关上了政治解决叙冲突的大门,而只有政治解决才能使叙总统巴沙尔下台。他说,总统奥朗德将继续就对叙动武寻求国际支持,包括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磋商。

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说,对叙政府实施军事打击有两个目的,首先是惩罚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镇压平民的行为,其次是重建禁止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制度。

当天同一时候,外长法比尤斯在参议院(议会上院)宣读了艾罗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同一个讲话,随后参议院进行了辩论。法比尤斯在回答提问时表示,惩罚叙利亚政府能够使该国政治局势取得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法政府支持动武者的论调,都建立在叙政府应对化武事件负责的基础上,而联合国调查小组尚未对此作出结论;同时,主战派都认为使用武力才能打开政治解决的大门。

政党意见分歧

法国主要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代表克里斯蒂安·雅各布对政府的叙利亚政策提出强烈批评。他说,对叙动武必须满足两个条件,首先,联合国调查小组必须公布其报告;其次,联合国授权对叙动武,从而使军事行动具有合法性。

法国民主及独立人士联盟主席、前政府国务部长博尔洛在发言中认为,并没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叙利亚政权使用了化学武器,目前法国不可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干预。

法国国民议会左派阵线议员团主席安德烈·沙塞涅在发言中表示,即使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叙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左派阵线仍强烈反对对叙动武,因为军事干预不仅不能解决叙利亚危机,而且将使政治解决更加困难。

尽管政府此前已表示不需要议会投票决定是否对叙动武,但民调机构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74%的法国人希望议会投票决定法国是否参加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进退取决于美国

目前,英国议会拒绝对叙动武,美国总统奥巴马试图寻求国会授权,曾高调支持动武的法国总统奥朗德随之陷入被动,目前只能等待美国的决定。

本周以来,法国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密切联系,希望欧盟国家即使不实际支持动武,也能够发表声明表示政治上的支持。

法国前外长于贝尔·韦德里纳在最新出版的《世界报》发表文章指出,在对叙动武问题上,法国政府没有退路。

韦德里纳说,如果不作为,法国等于向使用化学武器者表明他们不会受到惩罚,同时也使西方国家的可信度遭受重大打击。但如果动武,军事行动有可能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还可能让人觉得法美单边主义已经出炉。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