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说对叙动武必须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

普京说对叙动武必须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4日17:46分类:俄罗斯

新华社记者贺颖骏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俄罗斯总统网站4日发布的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俄“第一频道”和美联社的联合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不排除同意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可能,但前提条件是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得到证实,并且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对叙动武。

在回答有关俄罗斯会不会在有确凿证据证明叙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的情况下同意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问题时,普京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他同时强调,根据现行国际法,只有联合国安理会可以授权对主权国家采取武力,其他任何被用来向主权国家动武的借口和手段都是不允许的,未得到授权的动武只能被视为侵略。

普京说,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基于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应该等待联合国的调查结果出炉,而不应听信传闻和某些情报部门的消息。他认为,美国认定叙政府使用化武不合逻辑,“在我看来,一支正在发起攻势的常规部队,在很多地方已经包围和击溃了所谓的起义者,在这种条件下,他们还要动用被禁用的化学武器是毫无道理的。更何况他们知道这可能成为别人对其动武的借口。这根本不符合逻辑”。

普京强调,俄罗斯绝不会袒护叙利亚政府,将捍卫国际法和当代世界秩序,支持在现行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和国际法的框架内讨论动用武力的可能。他警告说,如果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框架之外解决与动武有关的问题,那么任何国家都可能成为动武的对象。

叙利亚反对派指责叙政府军8月21日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对大马士革市郊目标发动袭击,造成众多人员死亡。美国等西方国家认定叙政府为幕后主使,而叙政府则称袭击是反对派所为。目前,联合国调查小组已经完成在叙利亚的实地调查,有关样本已经送检,但尚未得出结论。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31日宣布将就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寻求国会授权。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