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对叙动武危险重重

美国对叙动武危险重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4日17:34分类:美国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3日就军事打击叙利亚达成协议,众议院两党重要领袖也对动武表示支持,同一天美国与以色列在地中海地区举行联合导弹试射,美国对叙动武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尽管美国声称军事行动将非常有限,然而种种迹象表明,战端一旦开启,战争的规模和时间可能难由白宫掌控,种种新挑战更可能让美国陷入新麻烦。更何况,如今英国已放弃参与对叙动武,法国悬而未决,北约姿态更加“超脱”。没有盟友的支持配合,美国稳妥结束战争的能力更加令人怀疑。

《世界政治评论》近日发表文章指出,如何在叙利亚动武才能有效消除化学武器,是摆在奥巴马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英国《金融时报》也有报道披露,欧美一些高级军事官员和专家担忧,美国对叙动武可能会使美国及其盟友陷入更严重的冲突中。

美国对叙动武,不仅难以解决化武问题,很可能还会触发新的威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伊戈尔·莫罗佐夫3日警告说,如果美国对叙利亚采取武力干涉,该国的化学武器可能会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向中东乃至全世界扩散,美国也无法独善其身。

更可怕的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中混入不少伊斯兰极端分子和“基地”组织成员。如果极端势力坐大,势将把叙利亚引向更加危险的歧途,美国的战略利益也将受到危害。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宣布,任何军事干预叙利亚的行动都必须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而且对叙动武将造成更多动荡和流血。潘基文的表态,对美国绕开联合国出兵施加了新的压力,也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看法。

伊拉克和阿富汗硝烟犹在,殷鉴不远。叙利亚在中东,地缘政治敏感复杂,外溢效应所波及国家甚多。军事介入叙利亚,善后决非易事,坚持寻求政治解决途径方为上策。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