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发展中八国集团委员会会议探讨深层次经济合作

发展中八国集团委员会会议探讨深层次经济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4日10:07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陈鹏

伊斯兰堡(CNFIN.COM/XINHUA08.COM)——发展中八国集团第33次委员会会议3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结束,与会代表在两天的会期内回顾了2012年伊斯兰堡峰会以来的集团内合作,特别是贸易和商业领域合作取得的进展,并讨论了更深层次的经济合作。

孟加拉国、埃及、伊朗、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八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顾问萨尔塔杰·阿齐兹在会上呼吁八国消除贸易壁垒,以实现在技术、资本、劳动力转移,食品安全,伊斯兰银行和清真食品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他同时呼吁各成员国在能源领域形成一套合作机制,以解决该地区面临的能源危机。

近年来,八国间的经贸往来日渐频繁。八国间贸易额已从2006年的350亿美元提升至现在的1500亿美元。然而,贸易壁垒依然阻碍着成员国间经济关系的发展。

在与发展中八国集团秘书长赛义德·穆萨维会谈时,阿齐兹表示希望该集团内的各项协定,特别是特惠贸易协定能尽快落实。

该集团于2006年印尼巴厘岛峰会时签署了特惠贸易协定,在该协定下,各成员国的货物关税将普遍下调,最高不得超过25%。然而,一些成员国至今仍未将关税降至规定水平,一些国家还设置了各种贸易壁垒。

穆萨维表示,该集团将全力支持特惠贸易协定的落实,这一协定有望将集团内国家的贸易额在2018年前提升至5000亿美元。

目前,该集团各成员国间的贸易额仅占各国总贸易额的不足10%,该集团希望能在2015年前将这一数字提升至15%。

发展中八国集团成立于1997年,又称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集团,是由孟加拉国、埃及、伊朗、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这八个伊斯兰发展中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集团,覆盖十亿人口和一万亿美元的广阔市场。其宗旨是提高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在贸易关系中创造新的机会,提升国际层面的决策参与度并提高生活水平。该集团总部设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