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唱空中国”不会影响中国与东盟合作

“唱空中国”不会影响中国与东盟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4日10:0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3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尽管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但依旧挡不住来自东盟各国的客商涌向南宁寻找“中国机会”。东盟商人们对“中国机会”的乐观信心与西方“唱空中国”的论调形成明显反差。

新华社记者 王秋凤 卢羡婷 吴济海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3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尽管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但依旧挡不住来自东盟各国的客商涌向南宁寻找“中国机会”:本届博览会中外企业报名展位总数达5000多个,采购商和投引资商团将近120个,是去年的1.6倍,泰国、印尼、老挝等6个国家包馆参展……

“中国经济发展很好,让人很羡慕;中国的市场很大,有很多人愿意买我们的产品。我想,我们能在这里卖出更多产品,找到更多机会。”前来参展的越南商人阮氏琼用还不熟练的汉语憧憬着未来。

东盟商人们对“中国机会”的乐观信心与西方“唱空中国”的论调形成明显反差。今年前几个月,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不约而同地或警示中国经济存在风险,或下调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或调低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但记者在此次博览会期间采访发现,东盟国家的商人和专家学者依旧看好东盟与中国的合作。

“我们从不担心中国的经济。”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秘书张锦泉说,全球经济下滑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经济正经历一个“自然放缓”的阶段,但并不预示着迫在眉睫的危机,经济放缓或许能对中国近期经济政策调整产生一定作用,但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增长动力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仍具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潜力和条件。

张锦泉期待能和中国有更多经济合作。他说,中国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对全球企业具有吸引力。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到印尼投资。

文莱—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陈家福博士则认为,西方的“唱空中国论”“只看到了表象,没有看到内因”。他说,经历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很自然,甚至有些是政府为了经济体的健康发展而主动采取的调控措施,“这些调控短期虽然会对经济有影响,但长期来说对经济发展是有益的”。

陈家福还认为,中国经济的这种调整将有利于与东盟的合作。“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是脚踏实地的,并不是为了制造泡沫,中国经济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彼此发展更为稳定长久的合作关系。”

东盟专家、学者们对于与中国的合作充满信心,离不开近年来双边经贸合作的良好态势。2012年,在国际经济形势复苏艰难的背景下,中国—东盟双方之间的贸易额逆势增长,已经达到4000.93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4年成为东盟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东盟则继续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事实证明,中国—东盟自贸区非常成功,它带动了贸易和投资的增长,提供了更多产品和就业机会,增强了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的福利。”陈家福说。

中国学者也认为,西方“唱空中国”的论调并不客观。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外资机构唱空中国,目的或是为了给欧美市场输血。他认为,对于外资机构的举动,无需太在意。“我们不应该围绕着它们转,应该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对此太在意”。

近期以来,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进一步增强了各方信心。中国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51.0%,为连续第11个月处于扩张状态。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一改之前“唱空”腔调,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