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中美“乌龙指” 结局大不同

中美“乌龙指” 结局大不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2日18:52分类:美国

乌龙

8月份,中国光大证券和美国高盛集团接连发生“乌龙指”事件,但同样是软件失灵导致错误指令扰乱市场,却为何得到截然不同的结局?

光大因“8.16乌龙指”被证监会以内幕交易定罪,获我国资本市场“史上最严罚单”——5.23亿元罚款、创新业务暂停、四名相关责任高管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而高盛,大多数错误交易被取消,损失由预估的数亿美元降至几千万美元,高管被“休假”也是公司内部措施,并未获得行政处罚。

《金融时报》近日刊文认为,两起交易“乌龙指”结局不同,原因就在于“公开”二字上。

高盛在“乌龙指”发生后,没有自行采取任何交易上的补救措施,而是一边快速自查原因,一边积极与交易所和监管部门沟通,从而避免了进一步市场扭曲。这也让交易所等各方有时间就错误指令向市场发出警告,提醒部分交易订单会被取消。信息的公开,打消了市场的疑惑和跟风情绪,有效控制了事故影响,最大限度地维持了市场稳定。

而光大证券在事件发生后,为了对冲其损失,没有向交易所和公众主动公开股市波动真相,而是向其子公司光大期货发出了做空股指期货的指令,这一操作直接使“乌龙指”事件变得复杂化,不但进一步扰乱了市场,也成为后来证监会将事件定性为内幕交易的根据。

事件处理中,光大证券虽然做到了对股东权益负责,却忽略了其资本市场机构参与者的身份,忽略了应维持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