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经济为何失足?

印度经济为何失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2日18:50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今年来印度经济增速放缓至4.4%;卢比大跌,进口商品价格上涨;高通胀和预算赤字也让潜在危机浮现。印度的问题源于该国自身的深层顽疾,政府犯了两个重大错误。

在过去30年,印度经济大幅增长,平均年增速为6.4%。2002年至2011年这一速度达到7.7%。

但印度的自信心动摇了。今年来印度的经济增速放缓至4.4%;卢比大跌,进口商品价格上涨;高通胀和预算赤字也让潜在危机浮现。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载文称,从某种程度看,印度就是全球金融潮起潮落的另一个受害者。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和美国经济复苏都可能吸引资金从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回流。

但印度的问题源于该国自身的深层顽疾,政府犯了两个重大错误。首先,政府认为经济增长是自然而然的,政府没能解决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其次,国家收入大幅增加后,印度开始再分配计划,忽略了其后果:财政和贸易赤字加大。

结构性问题是印度特殊经济发展模式所固有的,印度的发展依赖于小部分技术劳动力,而不是大量廉价的劳动力。这意味着印度并不是一个依靠制造业发展的模式,而是变成了呼叫中心,为欧洲公司编写软件,成为美国医疗保险、律师事务所等企业的后勤办公室。

技术工人的工资20年来呈两位数增长,这也让工资水平水涨船高,削弱了印度的竞争优势。印度的高等教育体系也没有培养足够的人才来满足高技术领域的需求。

制造业需要透明的规则和可靠的基础设施。这二者在印度都很缺乏。一些闹得沸沸扬扬的丑闻破坏了公众对政府的信任。

印度财政赤字率达到9%。为了抵御通胀和不确定性,消费者疯狂购买黄金,迫使印度依赖外国资本来弥补贸易赤字。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