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加强网购食品安全监管

德国加强网购食品安全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30日13:36分类:德国

新华社记者唐志强 郭洋 艾思奇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与食品安全局29日宣布,该局已与联邦各州合作,成立了全国统一的网络食品销售监管机构——“互联网销售食品、饲料、化妆品、消费品及烟草产品控制中心”(G@ZIELT),新机构今年7月已开始运作。

按照德国法律,在德国销售食品应在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登记注册,以接受监督。这一规定对网购食品销售同样适用。但此前的调查发现,德国43%的网上食品卖家没有履行相关注册手续。

这一中心负责人乔治·施赖伯说,网购食品安全对监管部门来说是一项新挑战,监管部门2008年起意识到这个新问题并着手应对,控制中心的成立终将网购食品安全纳入常规监管。

控制中心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在网上搜索有安全隐患的食品以及未在当地食品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食品卖家。发现问题时,中心会通知网上食品卖家所在地监管部门,由他们上门调查取证,将问题产品下架或者确保卖家完成注册手续。

施赖伯介绍说,成立统一控制中心的好处在于可避免各地食品监管机构重复劳动。很多网上查证取证工作可以由一个机构统一来做。他说,监管网络市场食品安全的主要挑战是要有相关手段搜集并保存证据,确保执法时有据可查。

目前德国网购食品安全监管的思路是,一方面通过消费者举报以及欧盟食品安全预警系统发现有安全风险的食品,进而锁定在网上销售这些食品的商家,以确保不安全食品退出市场;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网上食品卖家登记注册,将所有的网上食品销售商纳入监管视线。

施赖伯说,他们打算今后与税务机关合作,通过税务机关定期提交的网上食品卖家数据,核实卖家的注册情况。此外还将与4家权威认证机构合作,将注册状况与认证挂钩,网络食品卖家只有在监管部门注册后,才可申请“信赖商铺”、“检验合格网店”等认证标识。有认证标识的网店意味着已受监管,所售食品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与食品安全局还通过网络等向消费者普及安全网购知识。一份“网购食品小贴士”建议,消费者应从带认证标识的商家购买食品,提防营养保健品的夸大宣传等。(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