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越跨境合作带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

中越跨境合作带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30日09:26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张周来 吴小康

南宁(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与越南有1000多公里的陆地边境线,仅在广西,边境一带就与越南的4个省17个县毗邻。边境线两侧地区历史上曾经历战火,导致公共设施建设相对欠缺,形成了一个特殊的边境贫困带。

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已走过10周年,随着双方关系的改善,位于双方合作前沿的边境线上,以往的贫困状态正得到改善。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继2000年在中越边境线广西一侧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之后,2009年7月广西又把兴边富民行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宽,投资建设项目包括村屯道路、饮水、茅草房改造、用电、沼气池、卫生、教育等设施。

近年来,越南也在边境线加大了对公路建设、人畜饮水、边民的公共设施的集中投入力度,政府还对边民农业生产及医疗政策给予财力和物资上的扶持,并鼓励群众到边境定居,对搬迁到边境定居的居民提供补助和优惠贷款。

近年来,中越双方还探索通过跨境合作方式,加快推进边境沿线经济发展。2007年1月,越南谅山与中国广西签署《建立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区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谅山省同登市与广西凭祥市浦寨将在接壤地各划出土地8.5平方公里,共建总面积为17平方公里的跨境经济合作区。

目前,浦寨已成为中越边境线上规模最大的边贸市场和旅游购物中心,中国对东盟最大的水果交易市场和中国最大的红木市场,日均往来贸易货车数千辆,年均交易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

“无论是中国还是越南,政府在边境线上的直接投资见效确实很快,但实际上还是在补以往的'欠账’,边境地区要真正发展起来,还必须靠吸引民间资本进入,依靠产业带动,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农立夫说。

有关人士认为,正在推进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一方面包含了中国开发区模式输出的探索,同时也将为中国陆上边境地区的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找到一条新路径。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凭祥-同登、东兴-芒街中越跨境经济区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将跨境经济合作区纳入《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

越南经济科学协会副总秘书裴祥英说,中越在自由贸易区之中共建跨境经济合作区,双方可以通过跨境经济合作区向各企业提供边境市场信息,组织交接、运输及口岸货物出口服务活动,带动产业发展。而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作为边境地区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其地位将越来越突出。(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