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澳大利亚、德国、美国养老服务业一瞥(3)

澳大利亚、德国、美国养老服务业一瞥(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9日09:4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我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业前景广阔。了解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养老产业现状,有助于推动我国养老产业的高速发展。

美国“婴儿潮”一代牵挂何处养老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或许是美国7600万名“婴儿潮”一代最不愿面对的现实。他们曾经历过美国经济朝气蓬勃的年代,恐怕是美国最不服老、不想言老的一代老年人。但眼下,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应在何处养老?

美国“婴儿潮”一代是指二战后于1946年至1964年间出生的群体。2013年,他们中最年长者将迎来自己的67岁——据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2012年一份民调,这是大多数美国人目前给出的预期退休年龄。

打开美国电视、报刊、新闻网站,“何处养老”“养老模式选择”“养老问答”等文章、节目或广告比比皆是。究其原因,这个世界最大发达经济体其实并非福利国家,少有真正“免费的晚餐”,因此人们必须提早认真规划个人财务和退休后的养老路线图。与此同时,美国阶梯式养老体系中的种类多样复杂,既适用于不同需求的老年群体,也值得老年人及其家人结合自身需求和实力认真研究和选择。

美国最大的老年人权益组织、退休人员协会(AARP)一项民调显示,近90%的65岁以上美国长者希望在家养老。这也体现出美国养老体系特点之一,按照个人需求分阶段,不要一步跨进养老院。不过,美国社会其实不存在与我们中国人惯常概念中完全对等的“养老院”概念。

何处养老?退休人员协会在官网上为老年人罗列了一些常见选项:老人可以和子女、亲戚共同生活或相邻生活,或出租部分房间,或与其他老人共享住所,相应地接受一定照料或互相照料。

住宿及照料家庭或设施为老年人提供食宿、洗衣等日常照料乃至情感上的支持,但一般规模较小,非认证或注册单位,也因此通常不受当地政府机构监督,其中少数可提供一定护理服务,但不具备医疗设备。

如果日常生活基本完全自理,老人可选择在退休社区(又称养老社区)中购房或租房。这一类中选择丰富、价格差异也大,既有可以接受政府补贴的较低价格公寓,需要满足一定较低收入条件才能申请;也有中高收入阶层可选择的高档公寓或独立房屋,此类社区内常常配备一定休闲设施、社交项目和餐厅。

当已存在一定辅助需求而无法独立生活后,老年人就须“升级”自己的选项了。其一是“辅助生活设施”,老年人可享受帮助洗澡、穿衣、吃饭、做家务等服务,辅助等级以及价格差异很大,不过这里没有专业级别的医疗护理。

最为人们熟悉的一类养老服务是“护理服务设施”,也相对最贴近我们通常所说的“养老院”这个概念。除了一日三餐、个人照料等服务,更关键的是可为那些不需要住医院、但有更高护理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长期专业级别的医护服务,设施内配有医疗人员值班,也分别收到联邦或州政府的认证、监督甚至定期检查。值得注意的是,这类设施服务价格不菲,但也是接受美国政府医保项目资金的“大户”。其中,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的联邦医疗保险计划(Medicare)可以覆盖部分短期医疗开支,但老年人相应地须在退休前缴纳过此类保险费用;针对低收入者的医疗救助计划(Medicaid)则可以为同时符合低收入要求和医疗要求的老年人“埋单”。

据美国媒体报道,预计2013年共有330万美国人生活在全美1.6万家护理服务设施中,相当1/7的65岁以上老年人、1/5的85岁以上老年人选择这一模式。2013年1月,共有3036家此类护理服务设施赢得联邦政府的“五星”评级。

大型“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将独立生活、协助护理和完全护理等不同区域集中在同一个社区中。随着年龄攀升,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不断升级的需求而更换区域和服务。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