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澳大利亚、德国、美国养老服务业一瞥

澳大利亚、德国、美国养老服务业一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9日09:4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我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业前景广阔。了解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养老产业现状,有助于推动我国养老产业的高速发展。

新华社记者董原 徐海静 郭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业前景广阔。了解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养老产业现状,有助于推动我国养老产业的高速发展。

澳大利亚具备相对健全的养老体系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国民平均寿命第二高的国家,老年人口占全国2300万人口的14%。澳大利亚是高福利国家,具备相对健全的养老体系。政府、非盈利机构、商业企业都是养老服务的参与方,并发挥着不同作用。

澳大利亚的养老服务有养老院、社区养老服务和其他养老服务等分类,其中养老院是最主要的养老服务方式。政府在养老服务方面的作用非常关键,即要对所有类型的服务提供方进行资格审查和行为规范,负责审批养老院的建设和改建,为养老服务提供资金支持。

《养老法案1997》是澳大利亚养老服务方面的基础性法规。此外,政府于2012年4月推出了为期10年的“活得更长,活得更好”养老改革项目,力图将养老体系建设得更好、更公平。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2009-2010财年在养老服务方面的花费达到99.56亿澳元,其中超过70%的钱作为津贴和补贴支付给养老院,其他费用用于发展社区和家庭养老服务。

尽管政府是养老服务最大的资金投入者,为70%的养老院提供资金,但运营养老院的主体更多的并不是政府,而是非盈利机构。澳大利亚65%的养老院由包括宗教机构、慈善组织和社区组织在内的非盈利机构运营,私营企业和政府直接运营的养老院只占少数。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统计数据,全澳共有2773家养老院,入住率达到92.4%。截至2012年,养老业从业人员的数量为24万,其中14.7万人在各类养老院工作。政府预计,到2050年,从业人员将是现在的3倍。

政府为入住养老院的老人提供津贴和补贴,但并不把这些补贴交给老人本人,而是直接支付给他们入住的养老院。老人也需自行支付部分费用。政府以老人名义支付给养老院的津贴补贴主要用于支付两方面费用:一是基础护理费用,比如吸氧、肠内营养补充等;二是食宿费用。如果老人经济条件不太好,政府会增加补贴,负担本应由老人自行负担的部分,以便所有老人能够得到平等的服务。

澳大利亚的养老院依照老人所需护理程度的不同分为养老村、低护理养老院和高护理养老院等几类。养老村其实是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们集中居住的小区,一家一户单独居住,但也有餐厅、娱乐设施,定期安排外出玩。养老村的房屋设计有特定要求,如卧室和卫生间必须有安全呼叫按钮,卫生间地板必须防滑,控制最高水温以防烫伤,厨房不使用煤气而多用电炉等,小区实行24小时管理。养老村的房供出售,有一室、两室、三室的不同房型,价格在三四十万到八九十万澳元不等。政府对购买养老村的房有较复杂的规定,而且房屋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不能在市场上作为二手房买卖。

当老人生活自理能力降低,洗澡做饭困难且需要更多日常照顾时,就搬入低护理级别的养老院。除提供日常生活所需外,在这类养老院中,医生、护士、理疗师等都会定期提供上门服务。有的养老院还提供娱乐活动,并定期组织老人乘大巴外出游玩。而当老人对护理的需求更高时,如大小便不能自理、不能自己吃饭,或长期卧床时,就要入住高护理级别养老院。

澳大利亚也在不断对现有养老体系进行反思和改革。目前澳大利亚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现有体系过于强调养老院等机构类养老服务,而忽视了老人自身感受。很多老人其实希望由家人照料,或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社区。因此,很多机构在游说政府对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领域提供更多资金和培训,而近两年的政府预算中对此已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