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市场份额明显下降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市场份额明显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9日09:3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上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2013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也显示,首次有本土事务所挤入前四名位置,颠覆了四大“垄断”前四的格局。

新华社记者王子辰

哈尔滨(CNFIN.COM /XINHUA08.COM)——一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四大”在中国会计业务市场上并没有很强的竞争力。上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2013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也显示,首次有本土事务所挤入前四名位置,颠覆了四大“垄断”前四的格局。

“四大”指国际知名的四个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安永、德勤、毕马威。全球范围内,它们为绝大多数国际知名上市公司提供服务,签字鉴证呈现这些公司经营业绩的财务报表。作为行业翘楚,一直以来它们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也举足轻重。

原本已规模不小的本土事务所中瑞岳华和国富浩华合并成立的瑞华在中注协的综合评价中现时位居第三,但业内人士称,本土事务所不断合并做大只是原因之一。

“'四大’在中国于2007年达到顶峰,当时他们占了全部市场份额的55%,今年下降到了34%,”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保罗·吉利斯说。吉利斯也是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常设顾问组成员,该机构负责监管美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

自2008年开始,“四大”在中国的收入扩张速度低于中国经济增速,曾在普华永道中国担任合伙人的吉利斯说。

“四大”在中国的大客户多是跨国公司在华机构和在海外上市的大型中资企业,后者尤其需要凭借“四大”的权威取得国际投资者的认同。

曾在毕马威工作8年、现在电商“韩都衣舍”任首席财务官的张巍说,审计业务的同质性很强,而在本土业务中“四大”与其他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服务并无太多不同,审计费用却高昂许多。

“除非'四大’设法在中国国内业务中找到比较优势,否则它们的市场份额仍将下降。”吉利斯说,'四大’仍将统治国际业务,但这部分业务的增长速度将很有限。(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