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大米贸易将成中柬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大米贸易将成中柬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9日09:29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潘强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得益于中国的帮助,去年柬埔寨解决了大米的技术标准、认定、动植物检疫问题后,10万吨大米顺利出口到中国。”柬埔寨商务联络处商务参赞邦占楠28日在南宁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已有多家中国企业赴柬考察,探讨大米贸易和投资问题,大米将成为柬中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28日,广西采购的第一批50吨柬埔寨生态大米开始在南宁销售。这批采购计划是今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金边与柬埔寨首相洪森达成的合作共识,双方开展柬埔寨大米“广西直销”推广活动后,广西随即向柬埔寨中资企业广西国宏集团下了50吨大米订单。

邦占楠说,柬埔寨是农业国,自然条件优越,盛产的生态大米具有“无公害、无农药、无化肥、无转基因”等特点,并于2012年在世界水稻大会上获得“世界最好大米”奖。

据了解,2010年,中柬两国签署了关于柬埔寨大米对华输出的检验检疫议定书,扫清了柬大米直接出口中国的障碍。

“发展农业,提高稻谷产量,增加大米出口是柬埔寨政府发展农业的主要目标。”邦占楠说,过去几年,柬埔寨每年约有100万吨稻谷出口泰国,100万吨出口越南,仅有少量大米出口欧洲。邦占楠认为,中国市场很大,如果柬埔寨大米不能进入中国市场,柬埔寨米商将失去一次重要商机。

广西国宏集团负责人宋振雄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内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差异化消费需求也不断扩大,柬埔寨大米质地优良,与泰国香米齐名,这为柬埔寨大米出口中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邦占楠告诉记者,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柬埔寨与中国合作在包括大米贸易在内的多个方面已经实现了“零关税”,目前,已有多家中国企业赴柬考察,并纷纷看好柬大米出口市场,大米贸易将成为柬中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