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英报文章分析东盟国家消费支出的发展趋势

英报文章分析东盟国家消费支出的发展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8日10:2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8月28日登载一篇题为《东盟国家中产阶层崛起?》的文章称,企业债券收益率日益上升且发行量不断减少,将最终损害企业利润。如果东盟经济体增长持续放缓,消费者支出也终将减速。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8月28日登载一篇题为《东盟国家中产阶层崛起?》的文章,摘编如下:

当泰国首富谢国民今年买回自己曾拥有的一家国内折扣连锁店时,这种希望物归原主的心情显然非常迫切。

谢国民的出价是万客隆2013年预期利润的44倍之多,万客隆现在归属泰国最大农产品与食品公司正大集团(中国以外称“卜蜂集团”)旗下,谢国民担任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的宏伟构想是将万客隆的会员制、付现自提门店的理念扩大到泰国以外乃至整个东南亚,以利用该地区中产阶层日益壮大的优势。万客隆在泰国拥有57家门店。

最近,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东盟(ASEAN)国家中产阶层崛起的话题。人们正告别农村的贫困生活,迁入城市找到薪资更高的工作,并会在城市购买微波炉和厨房用具。这种现象揭示了一种趋势。

但对此押注太大可能不太保险,原因有二。

首先,正如汇丰银行(HSBC)的范力民所辩称的那样,亚洲的消费活动一点也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强劲。在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低于他认为合理的55%的水平。收入不平等日益加剧表明,普通人的购买力提高速度并没有像GDP整体增速那样快。

如今,让形势雪上加霜的是,亚洲新兴经济体正突然感觉到颤抖。近来,印尼和泰国汇率大幅下跌,原因在于市场对它们糟糕的国际收支状况感到担忧。这两个东盟最大经济体的出口,受到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 。不久之前,东盟还被吹捧为不稳定全球经济中最后一个亮点,如今的形势并不那么乐观。

然而,主要由西方央行廉价资金供应推波助澜下的贷款增长,成为人们担心的一个重要问题。大潮即将退去,裸泳者正浮出水面。这将对那些帮消费者实现借债消费的公司造成影响。

凯投宏观估计,单单在泰国,私人部门债务与GDP之比一直主要受到消费的驱动,该公司认为债务水平不可持续。

泰国人均消费贷款同比增长17%。家庭现在试图把债务支出维持在收入的33.8%。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美国的该比例大约是泰国的一半。

毫不意外的是,消费品企业的股价遭到重创,包括印尼最大百货商店运营商玛泰哈利。该公司在其网站上称,“为不断壮大的印尼中产阶层”提供“最新潮流服饰”。

另一家研究机构Religare表示,预计东盟企业今年全年的盈利仅会增长3.5%,消费必需品和房地产企业的表现“尤为疲弱”。棕榈油的供过于求也不会有所裨益。棕榈油是一种重要食品原料,也是印尼和马来西亚的主要出口商品。

这可能表明,人们对于该地区的消费过于乐观。预计中国经济放缓也将令东盟地区承压。正如Religare所言:“东盟将成为增长市场……但增长从哪里来?”

自从今年5月美联储暗示将“退出”量化宽松以来,外币债券市场借款者的融资成本有所上升。

利用外币债券市场发债的企业有所减少。来自Dealogic的数据显示,5月至8月中旬,亚洲(除日本之外)企业发行的此类债券总额为5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三分之一。

诚然,银行贷款几乎没有显示出放缓迹象,甚至可能会弥补企业债券活动低迷的状况。与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不同,这一次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状况要健康得多。

然而,企业债券收益率日益上升且发行量不断减少,将最终损害企业利润。如果东盟经济体增长持续放缓,消费者支出也终将减速。

我们还没有走到这一步。但衡量发展前景的标准,可能是万客隆在该地区扩张的步伐有多么大。不要指望它会非常迅速地展开行动。(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