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泰国“一镇一品”走红广州博览会

泰国“一镇一品”走红广州博览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4日12:20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赖雨晨 王攀

广州(CNFIN.COM/ XINHUA08.COM)--在23日开幕的广州博览会上,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与泰国社区发展局、泰国总商会合作,组织了超过100家的“一镇一品”项目商户参展。数以百计原汁原味的泰国特色商品受到中国消费者热捧,而相关政策也给中国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

热带气息的饮食、纯天然的草本护肤品、异域风格的家居装饰……这些商户的展位全都不大,但统一以“一镇一品”为标识,在展馆里齐刷刷地排开,气势十足,让很多消费者为之驻足。

对此,泰国相关主管部门并不感到意外。“它们全部是小企业,产品也全都是用本地原料、由本地居民手工制作的。”泰国社区发展局局长宽差·翁尼提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是这些小商户,已经推出了7万多种产品,整个项目的从业人员超过24万,到2014年,其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泰铢,折合约200亿元人民币。”

在本届广州博览会上,参加的泰国企业对于自己的产品热销充满信心。宽差说,这次来参加广州博览会的泰国商户超过100家,“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的,我们在东盟的多个国家参加过类似的活动,还到过悉尼做食品类的专门展销,到奥地利推广过家居装饰品,相信中国消费者也会喜欢我们。”

据介绍,泰国“一镇一品”项目设有全国委员会,负责为项目产品评分、评级,需要综合考虑质量和商户的营销能力等因素。“我们这次带来的都是三星到五星的产品,意味着全部达到出口级别。”宽差说。

除了国家认证外,泰国政府尽力为中小企业搭建形象推广平台。目前,泰国政府不仅举办“一镇一品”博览会、年中博览会,还采取举办青年营、旅游村等多种多样的国内外推广活动,帮助这些小微企业争取市场。

“他们这种方式挺好的。”博览会上一家中国企业的负责人说,“我们政府也可以试试看,不要出国参展每次都带最大、最强的企业,也要给小微企业一点机会。”

强有力的长远规划,为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据介绍,泰国“一镇一品”项目自2001年实施至今,每年都有一个详细规划和明确主题,也确保了发展的可持续性。例如在2002年,项目的主题是“寻找'一镇一品’”,2011年则是“'一镇一品’为创意经济创造价值”。此外,泰国政府还有意识地将产品推广与旅游推广结合起来。

事实上“一镇一品”并不是泰国首创,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大分县就推广了“一村一品”项目,而菲律宾、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也有类似的扶持措施。通过这些项目不仅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而且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社区居民收入,甚至是本土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保护与传承。(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