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穆巴拉克出狱不会改变埃及政局

穆巴拉克出狱不会改变埃及政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3日14:5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李姝莛 郑一晗 田晓航

(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22日报道,埃及检方当天命令开罗图拉监狱临时释放前总统穆巴拉克。考虑到当前埃及国内的紧急状态及其个人意愿,军方决定将穆巴拉克暂时软禁在安保严密的开罗马阿迪军事医院,直到紧急状态结束。同时,穆巴拉克将继续就涉嫌谋杀示威者一案接受法庭审讯,以及就受贿指控接受调查。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当前矛盾焦点集中在现政权与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之间的斗争,尽管穆巴拉克的出狱会让人产生旧政权“回潮”的联想,但整体看来,其出狱不会对政局造成太大影响。

已非矛盾焦点

8月20日凌晨,埃及穆兄会一号人物、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主席巴迪亚被捕,随后几天,多名穆兄会领导人在逃离埃及的途中被捕。经过了短暂的平静,穆兄会宣布将在23日再度组织大规模游行,埃及局势再度吃紧。就在人们的目光集中在即将到来的游行和可能发生的冲突时,穆巴拉克突然获准保释出狱。

埃及塞得港大学政治系主任贾迈勒·宰赫兰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当前,人们更关心的是局势走向以及冲突、伤亡等情况,已不太关注穆巴拉克的新闻。政治专家纳比勒·扎基也认为,穆巴拉克已经成为埃及历史翻过去的一页,他出狱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穆巴拉克2011年初被迫辞职后,一段时间内其旧势力与政权更迭后的新政治力量之间矛盾尖锐。鉴于穆巴拉克案的象征意义和对政局的影响,尽管这位前总统以嫌疑人身份被拘押超过两年,早已符合法定保释条件,但一直未获准出狱。

而在今年7月初穆尔西被军方罢黜总统职务后,埃及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穆兄会为首的伊斯兰势力与现政权之间的矛盾,穆巴拉克案的热度随之迅速下降。

民意态度软化

2011年,经过了30年和平稳定生活的埃及民众,在反对穆巴拉克的大规模游行示威中首次见证了示威者的大量伤亡。之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民众和社会舆论在穆巴拉克政权“谋杀示威者”这一问题上情绪十分强烈。穆巴拉克案被视作清算旧政权的标志,每当开庭或审判进入重要时间节点,埃及通常会爆发一定规模的游行。

穆尔西被解职后,埃及经历了比穆巴拉克下台前更剧烈的政治动荡。军警和穆兄会支持者在全国范围内爆发激烈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政治进程停滞,经济损失惨重。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埃及当前局势更加纷乱,使人们对于此前穆巴拉克时期政局动荡的痛苦记忆有较大程度的淡化,加之部分民众怀念穆巴拉克在位时的稳定局面,对其本人的愤怒较以前也有所减轻,因此穆巴拉克出狱不太可能引发埃及民众强烈反弹。

引发民众困惑

不过,鉴于目前埃及司法系统和军队内部的官员大多是穆巴拉克时期的人物,穆巴拉克的获释让人不免产生旧政权“回潮”的联想。埃及政治专家萨米尔·卡达认为,穆巴拉克此时出狱可能会给国家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尽管他的出狱符合法律程序,但现政权释放穆巴拉克和逮捕穆兄会成员的做法容易使人们产生困惑,也会给穆兄会一方更多发起游行示威的理由。

21日,埃及又逮捕了多名穆兄会高级官员,他们中的一些人是在逃离埃及的途中被捕的。因此,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此生死存亡的关头,穆兄会或已无暇顾及穆巴拉克出狱一事。

总体来看,穆巴拉克获释在一定程度上为埃及本已混乱不堪的局势增添了更多复杂因素,但民意动向和军方支持的现政权对国家的掌控力,使得此事不会改变埃及政局走向。(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