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马达加斯加总统选举日期确定

马达加斯加总统选举日期确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3日08:36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何险峰 胡媛媛

塔那那利佛(CNFIN.COM /XINHUA08.COM)--马达加斯加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塔拉22日宣布,将于10月25日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如有必要,第二轮投票将于12月20日与议会选举同时举行。

阿塔拉说,选举日期是由选举委员会和联合国选举专家、马国内有关机构商定后作出的,希望各候选人遵守并本着公开、透明的精神参加选举。选举委员会已经作好所有有关选举的准备工作。

根据22日选举法庭公布的最终候选人名单,目前共有33位候选人参加马达加斯加总统选举角逐。

马达加斯加总统选举之路几经曲折。去年8月,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马将于今年5月8日举行总统选举。今年2月,该委员会又宣布,由于技术和资金等问题,选举推迟至7月24日。

5月初,曾宣布放弃竞选总统的过渡总统拉乔利纳出现在候选人名单中,与流亡法国的前总统拉齐拉卡和流亡南非的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的夫人劳拉·拉瓦卢马纳纳同时成为总统候选人。由于拉齐拉卡和劳拉均不符合马选举法规定的候选人必须在国内满6个月的条件,加上拉乔利纳的出尔反尔,这3名候选人受到马国内各界和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联合国、非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等均表示不承认他们的候选人资格,马总统选举被迫再次推迟。

顺应国际社会要求,马达加斯加于8月重新成立特别选举法庭,该法庭17日发表声明取消拉乔利纳、拉齐拉卡和劳拉等人的总统候选人资格,为已被几经推迟的马总统选举带来新的曙光。    

马达加斯加政治危机爆发于2008年12月,时任首都塔那那利佛市长的拉乔利纳以总统拉瓦卢马纳纳擅自关闭其私营电台和电视台为由,举行反政府集会,引发部分军人倒戈。拉乔利纳在军人支持下就任马达加斯加过渡总统。2012年12月和今年1月,为解决马政治危机,拉乔利纳和拉瓦卢马纳纳在南共体的要求下宣布放弃参加总统竞选。(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