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泰国机构相继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泰国机构相继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1日09:0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19日发布报告说,2013年第二季度泰国经济环比萎缩0.3%,而第一季度经济环比萎缩1.7%。泰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意味着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这是泰国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衰退。

新华社记者黎藜

新华社曼谷(CNFIN.COM /XINHUA08.COM)——受出口萎靡、国内需求下降和政府投资计划延期等负面因素影响,近期多家泰国经济机构相继下调2013年该国经济增长预期。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泰国经济将陷入“轻微衰退”。

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19日发布报告说,2013年第二季度泰国经济环比萎缩0.3%,而第一季度经济环比萎缩1.7%。泰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意味着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这是泰国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衰退。

与此同时,这一国家经济智库机构将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先前的4.2%至5.2%下调为3.8%至4.3%。至此,泰国国内三大经济机构,即央行财政部财政政策办公室和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均已调低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其预测范围在3.8%至5%之间。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的预测保持在5%至5.3%之间不变。

在低迷的经济前景下,大量投资者开始抛售泰国债券。泰国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19日泰股大盘下跌3.27%,跌破1400点的关口。20日,泰铢兑美元汇率一度下滑至31.66比1,为近一年来泰铢兑美元的最低水平。

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阿空表示,第二季度泰国经济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家庭支出和私人投资增长的减速,加上泰铢升值和外部因素引起的出口下滑。

而今年下半年泰国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如国际市场需求减少可能导致泰国出口进一步下降,美国货币政策走向变动,泰国政府采取何种经济政策以及国内政治冲突等。此外,泰国政府拟定于今年启动的多项大型投资计划一再延期,也不利于推动经济增长。

苏格兰皇家银行19日也在一篇报告中说,泰国经济前景不光明,私人消费增长放缓,政府项目可能会被进一步延期,“我们不认为这些情况会在近期内得到改观”。

阿空认为,今年下半年泰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持因素将来自于私人投资和旅游业。今年泰国接待外国游客人数预计将达到2620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0%以上。此外,较低的通货膨胀压力也使得货币政策拥有更多空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