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美双管齐下应对“银发需求”

英美双管齐下应对“银发需求”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20日08:49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英国的社区养老模式与美国强调私人部门主导模式对我国养老产业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新华社信息北京8月20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从建设、服务、模式创新等多个方面加强养老服务业发展,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占总人口的14.3%,预计2013年将突破2亿。伴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对养老产业发展的需求日益强烈,但目前各类行业的发展尚处在探索时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英国的社区养老模式与美国强调私人部门主导模式对我国养老产业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英国:充分发挥社区的养老功能

英国由地方政府组织管理的社区社会服务体系非常健全,政府在老年人照顾方面的职能更多的是进行宏观监督与控制,掌握财政权力。社会工作者自愿对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夜间照顾,开办“托老所”和午餐食,目前英国约有13万人从事这一服务。大多数地方政府还都兴建了老年公寓,私人或志愿组织也开办养老机构,老年人可以自己选择在什么地方生活,目前英国各地有600多个托老所,可提供3万多个岗位。

社区照顾的养老模式——老年人城市

社区的特点是配套设施齐全的全龄化大型老年社区。英国的老年社区建筑规模大,有各种各样的俱乐部,开设的课程和组织的活动超过80种以上。具有完善的配套设施与功能区划分,是集合了居住、商业服务、度假疗养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社区。如今英国已出现了一些“老年人城市”,如贝克斯希尔、海斯汀、伊斯特邦等,这些度假城市风景如画,退休的老年人纷纷迁入安度晚年,城市中老龄人口已占20%—50%。欧洲养老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不仅仅吸引了欧洲的企业,许多北美一流的大公司也开始抢滩登陆。全美最大的老年人生活服务提供商“加国安老院”,已在德国开办9家联合企业,在英国开办了15家,正在开发西欧市场。该公司在伦敦附近开设的一家老年公寓,每月的费用虽高达4000英镑,但仍客源不断,经营业绩一路飘升。“四季养老集团”是英国最大规模的自主养老和专业健康管家服务商。它经营着445所疗养院,拥有22364张床位,以及拥有1601张床的61所专科护理中心。在英国,由于政府多年来在养老方面的投入一直没有大的增加,许多需要在家得到照顾或到养老院接受护理的老人并未得到政府的帮助或资金支持;而在财政紧缩和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英国人的养老前景堪忧。面对这种情况,作为英国最大的养老服务商,四季养老集团也深受影响。最终,欧洲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泰丰资本斥资8亿2千5百万英镑完成对英国最大规模的自主养老和专业护理服务商“四季养老集团”的收购。

“老年村”养老公寓—Mayford Grange养老村

2009年新开张的“Mayford Grange养老村”老年公寓是近年来英国出现的多家“养老村”之一。这个“养老村”只有两层楼,45套老年公寓,有双居室和单居室,小区里配备类似俱乐部的餐厅、咖啡厅和图书馆,可供老年人进行集体活动。进入“养老村”要求年龄在65岁以上。“养老村”可为住户提供24小时应急服务、有机食品和汽车接送。个人护理、老人陪伴这类的服务都可由第三方来提供。一套“老年公寓”的价格在35万英镑左右,相当于同一地区一套高档公寓的价格。此外还需缴纳每周100英镑的服务费。“Mayford Grange”经理认为,英国很多老年人都是“高资产,低收入”,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住房,资产价值很高。所以“老年村”养老公寓在英国的发展比较现实。但是因为“养老村”还是一个比较高端的市场,所以在英国的发展并不快,第一家老年村在英国的出现,大概是30年前。但是到如今,整个英国也不超过50家。英国赫特福德郡附近有一个叫“城堡村”的地方,村里共有150所住宅,商店、酒吧、图书馆、医院等设施应有尽有。

与众不同的是,住在这里的村民必须是55岁以上的人。从外观看,赫特福德郡的这个老年村到处宽敞整洁,风景如画。除了工作人员之外,居民们的平均年龄在75岁左右。村里听不见婴儿的哭叫声,看不到青少年打闹,甚至连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也不轻易来此打扰。老人们以种花、打球、聊天作为休闲活动,享受着安静的晚年生活。为了便于管理,村里还制定了特别的规矩,比如汽车时速限制在10英里左右;各家衣服不允许挂在外面晾晒;严格控制宠物饲养等等。几年前搬到此地的诺曼·戈德费罗说:“这里的人相处非常融洽。我和老伴在许多地方都有房产,但比较起来,还是最喜欢这个世外桃源。”

老年人保险保健产业—Bupa International(保柏国际集团)

保柏国际集团是一家国际领先的提供健康保险和医疗保健服务的跨国公司,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作为世界四大高端医疗保险集团之一,保柏为世界19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数百万名高端人群提供医疗保险服务。据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保柏国际集团总共有42000名雇员。集团不仅提供商业医疗保险和职业医疗保健服务,而且还经营疗养院、医院、诊所和健康评估中心。保柏这个名称代表着高端商业医疗保险服务。在私营部门作为医疗保健事业和社会整体重要组成部分的国家中,保柏国际集团在当地的业务已成为其健康机制的组成部分。保柏为其顾客提供更多选择。在2005年,保柏的疗养院为21000名患者提供了服务,其中大部分由地方政府资助。保柏鼓励整个机构参与在保柏疗养院和其他设施周围的社区活动。为帮助协调这些工作,该集团创建了一个“社区连接”计划,并具体体现在教育与学习、关爱长者及健康这三个方面。保柏还支持了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体育活动,其中保柏员工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这类活动在帮助人们保持身体健美的同时,也有充分理由进行募捐。例如,保柏长跑系列10多年来为公益慈善事业捐到不少资金。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