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企称可赔偿战时遭强征韩劳工

日企称可赔偿战时遭强征韩劳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9日07:13分类:日本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据新华社专电,日本新日铁住金公司人士18日称,如果韩国最高法院维持要求赔偿日本殖民统治时期遭强征4名韩国劳工的判决,该公司将服从判决。

首尔高等法院7月10日裁定,新日铁住金公司应向4名前韩国劳工赔偿共4亿韩元(约合36万美元)。这是韩国法院首次判决一家日本企业对战时强征的劳工赔偿。

新日铁住金公司随即提出上诉,等候韩国最高法院判决。

日本共同社援引新日铁住金公司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如果韩国最高法院维持原判,“我们,作为一家国际企业,没有办法补救,只能接受”。公司人士态度表明,他们担心,如果不履行判决,公司在韩国资产可能会被查封。

新日铁住金公司先前态度为,在最高法院判决前,不接受调解,认为按照1965年韩日两国建交的条约,个人无权索赔。

首尔高等法院在判决中说,新日铁住金公司与日本政府联手,为推进侵略战争和“非法”殖民朝鲜半岛,强征劳工,“实施反人类罪行”。

本案4名原告说,上世纪40年代日本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时期,他们被旧日本制铁公司(新日本制铁公司前身,新日本制铁与住友金属公司合并组建新日铁住金公司)强制押往日本一座钢厂劳役。

原告方自1997年12月在日本大阪地方法院提起索赔诉讼,遭到败诉。后来在韩国的诉讼中,韩国法院也认同日本法院判决内容,没有支持原告。但韩国最高法院去年认定,日本企业在殖民统治时期强征劳工违背韩国宪法,撤销原判,发回首尔高等法院重审此案。

就首尔高等法院的判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我们的立场是,日本和韩国之间的赔偿权问题已经基于1965年条约得到完全且决定性的解决。”

在一起类似诉讼中,韩国釜山高等法院7月30日命令三菱重工业公司赔偿日本殖民统治期间强征的5名劳工每人8000万韩元(7.2万美元)。

三菱重工人士称,三菱重工打算向最高法院上诉,无意寻求庭外和解。“如果输掉诉讼,我们将与外交和工业部门协商处理问题,”一名消息人士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