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法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

德法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

汇通网2013年08月15日12:06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初值季率增长0.7%,创逾一年来最大增幅。法国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增长0.5%,优于预期的增长0.2%,脱离浅型衰退,并创下2011年初以来最强劲的季度增长。

周三(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及法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高于预期,胜过景气复苏脚步走在前头的美国,并带领欧元区脱离长达一年半的衰退。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龙头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初值季率增长0.7%,创逾一年来最大增幅,主要拜国内民间及公共消费所赐;该数据强于预期,此前预期增长0.6%,前值(第一季度)由增长0.1%修正为持平,去年第四季度由下降0.7%修正为下降0.5%。

数据还显示,法国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增长0.5%,优于预期的增长0.2%,脱离浅型衰退,并创下2011年初以来最强劲的季度增长。上季增长主要由消费者支出及工业生产所带动,不过其投资再度下滑。法国GDP此前已连续两个季度萎缩。

增长步伐加速的主因,在于欧元区前两大经济体的企业和消费者支出再现活力。不过整体欧元区经济仍相当脆弱,特别是西班牙及意大利仍苦苦挣扎。

欧盟经济兼货币事务执委雷恩(Olli Rehn)称,周三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增长0.3%,意味着萌芽中复苏的基础更为稳固。

但他指出,没有可以自满的空间,并需要通过“避免新的政治危机及不利的市场动乱”来维系增长脚步。

欧元区陷入债入危机时间已经超过三年半。

相较之下,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0.4%,而美国一直被视为是全球景气复苏的一大亮点。

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改善也相当显着。葡萄牙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高达1.1%,创下近三年来新高,因出口增加且先前的投资滑坡放缓。

奥地利及芬兰经济增长也转佳。

不过荷兰及债台高筑的二线国家仍持续衰退。

塞浦路斯第二季度经济萎缩1.4%,这是该国3月接受国际救助之后第一个完整季度经济数据。

Capital Economics研究人员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欧元区整体经济恢复温和增长,并无法解决二线国家深度的经济及财政问题。”

许多分析师及经济学家认为,未来数季的增长步调较目前水准放缓,恐怕得等到2015年才有可能恢复稳健持续成长。

不均衡的崎岖复苏之路

欧元区的问题是南欧债务负担沉重,这个问题已存在多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稍早表示,西班牙的改革计划、财政整顿和治理外部失衡正收到成效,但急需采取措施增加就业和刺激经济增长。

西班牙上个月公布,第二季度经济萎缩0.1%,虽有所好转,但仍然处于萎缩之中。

希腊经济衰退已经进入第六年,截至今年底可能导致其经济规模缩水四分之一。

不过,欧盟紧缩政策的范围和形式目前正在改变。

决策者仍表示,过多赤字和高额债务的调整势在必行。但他们现在强调,采取任何行动都不能扼杀经济增长,而且必须有助于创造就业。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本月称,就业市场状况依旧疲弱,但他预计欧元区将因全球需求逐渐回升而受益。

德拉基在8月1日的欧洲央行利率会议后表示:“总体来说,欧元区经济活动应该趋稳和缓慢复苏。欧元区经济前景仍笼罩着下行风险。”

欧元区之外

在欧洲新兴国家,捷克在第二季度摆脱了衰退,欧盟中其他较大的东欧经济体也有改善,但消费者信心几无改善迹象,而这是增强经济改善势头的必要条件。

数据显示,捷克第二季度GDP季率增长0.7%,回到了正增长区域。匈牙利经济增长0.1%,而波兰增长0.4%。

欧洲新兴国家经济回暖,可能主要是受益于德国和其他欧元区较大成员国的经济好转。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