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中国消费者成全球旅游零售领域最大消费群体

中国消费者成全球旅游零售领域最大消费群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5日11:1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2013《中国免税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成全球旅游零售领域最大消费群体,未来中国消费者境外消费额仍将上升。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平稳的增长,越来越富有的中国消费者日益倾心于选择出境旅游,由旅游带来的境外消费额也随之高涨,从2010年的540亿美元一跃攀升至2012年的1020亿美元,翻了将近一倍。

新华社记者王存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消费者成全球旅游零售领域最大消费群体,未来中国消费者境外消费额仍将上升,“肥水外流”仍是趋势。这是记者从财富品质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3《中国免税报告》中获悉的。

据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介绍,近几年,中国出境人数逐年攀升,2010年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之后就一直保持约20%的年增速,2012年中国出境人数已高达8300万人次。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平稳的增长,越来越富有的中国消费者日益倾心于选择出境旅游,旅游热井喷。与此同时,由旅游带来的境外消费额也随之高涨,从2010年的540亿美元一跃攀升至2012年的1020亿美元,翻了将近一倍。出境游以及境内游的高涨为中国免税业务的发展奠定了不容忽视的经济基础。

据介绍,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全球旅游零售领域最大的消费群体,支撑了欧洲本土奢侈品市场的半壁江山。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的数据,中国游客在英国每年消费3亿英镑(约合27.8亿元人民币),在伦敦的希斯罗机场,中国游客约占全部游客的1%,但却创造了25%的免税收益;Burberry在伦敦Hackney地区开设的outlets,在非周末的日子,约有四分之三是中国游客;据UK China Visa Alli估计,中国旅客因签证阻碍,英国每年损失1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11亿元)零售收入。

不仅在欧洲,在韩国,2012年中国旅客在仁川机场人均消费116美元,完胜人均消费70美元的日本旅客。在韩国仁川机场,中国游客约占游客总数的8%,却创造了约25%的免税收益。2013年上半年,韩国最大的免税集团乐天免税集团总销售额超过1.6万亿韩元(约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7%,其中,面向中国人的销售同比增加80%,面向日本人的销售减少30%,而面向韩国人的销售保持不变。而从访客数量来看,中国旅客达140万人次,日本旅客达130万人次,中国旅客已经成为乐天免税店最大的消费人群。此外,根据新加坡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游客人均在新加坡支出约1081美元,比2002年(约377美元)增长近三倍。在迪拜国际机场,中国旅客葡萄酒消费额约是1370-2500美元,并通常会购买3条以上爱马仕围巾。

财富品质研究院预计,未来中国消费者境外消费的趋势仍将延续,境外旅游人数会持续增加,境外消费额也会继续保持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一是境内外消费价差仍存在,这是刺激国人境外消费的主要原因;二是国内消费品的不安全性和部分商品供应不足,国人更愿意信赖境外商品的品质与购物体验;三是宏观经济因素,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使得中国旅客更有经济实力进行境外消费。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