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战败日曲线“拜鬼” 韩议员赴日抗议(2)

安倍战败日曲线“拜鬼” 韩议员赴日抗议(2)

人民日报2013年08月15日09:53分类:日本

亚洲国家严重关切日本政治右倾化

8月14日是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民间团体确定的慰安妇纪念日。当天,多个韩国民间团体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举行大规模示威(见图,万宇摄)。据本报记者观察,虽然当天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仍有近2000人参加。

慰安妇受害者金福童在集会上表示,8月15日是韩国光复节,但68年过去了,慰安妇受害者还没有获得解放,日本政府现在又试图修改和平宪法,作为战争受害国的亚洲各国不能坐视不理。初中3年级学生赵升愿告诉本报记者,希望日本政府能正视历史,尽早向战争中的受害者谢罪并作出赔偿。

朝鲜日军性奴及强征受害者问题对策委员会14日发表谈话,要求日本清算历史罪行。谈话认为,日本政治日趋右倾化对东亚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如果日本置国际社会忠告和历史教训于不顾,将自己的历史罪行合理化,重蹈覆辙,势必陷入无法摆脱的毁灭深渊。(本报东京、首尔、平壤8月14日电 记者田泓、万宇、王莉、程维丹)

点评

卢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人员): 在“8·15”日本战败日,安倍最终选择放弃参拜靖国神社,但以自民党总裁身份自费向靖国神社捐献祭祀费(“玉串料”),这是一种折中或者曲线参拜,放弃参拜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施压。美国担心日本因过度“历史修正主义”导致与邻国关系恶化,进而导致美国在亚太关系中陷入“难局”,因此私下迫使安倍放弃直接参拜。这反映了日美在历史问题上由来已久的纠葛,也折射出美日同盟关系中鲜明的主从关系。

安倍依然在寻找合适时机,兑现正式参拜的政治承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并不仅仅可能在所谓的“终战纪念日”,以后的春、秋例行大祭也是可能时机。而且即使不直接参拜而是像这样“曲线参拜”,也不会改变他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主观恶性”,或者掩饰他在个人政治哲学、特别是在历史问题上鲜明的右倾化姿态。

由于受到狭隘民族主义观念的深刻影响,安倍在历史观上“强烈扭曲”。此前他在公开场合抛出“侵略未定论”,反映出他在政治上的虚伪,而此次选择“曲线参拜”,并放任部分阁僚成员参拜,则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