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战败日曲线“拜鬼” 韩议员赴日抗议

安倍战败日曲线“拜鬼” 韩议员赴日抗议

人民日报2013年08月15日09:53分类:日本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8月15日战败日当天不参拜靖国神社,但会以自民党总裁名义自费献上“玉串料”作为祭祀费。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4日发表谈话,呼吁国民15日正午在家里或职场等处为战殁者默哀。分析认为,安倍虽然顾忌与中韩关系而不参拜靖国神社,但其内阁右倾化立场并没有改变。

日本国内各界反对参拜

安倍此前明确表示,不干预内阁大臣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在18名内阁大臣中,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和复兴大臣根本匠已经参拜。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和“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兼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前往参拜的可能性较大。副首相、官房长官、外务大臣等12名要职人物则明确表示15日不参拜。

此间舆论分析认为,安倍此举是考虑到参拜靖国神社会招致中韩强烈抗议,但不参拜又会引发保守派质疑,因此以献“玉串料”方式表达他对战殁者的敬意。今年4月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时,安倍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没有前去参拜,但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

日本各界充满对反对安倍内阁参拜的声音。联合执政党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一直反对安倍内阁参拜靖国神社,认为此举会破坏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日本宗教界对于首相或阁僚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十分担忧和警惕,相继宣布反对政治人物参拜靖国神社。由传统佛教各宗派组成的全日本佛教会8月5日向首相官邸递交文件,要求首相及阁僚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朝日新闻》13日发表社论称,依据宪法政教分离原则,不允许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在战前和战争中,神道曾作为日本军国主义精神支柱,尤其是靖国神社,曾经是国家神道的核心设施。如果身居国家要职的人们参拜靖国神社,难免会给人“靖国神社被特殊对待”的印象。

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管美根庆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及其内阁成员不应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在处理战争、慰安妇等历史问题时,应更多考虑周边国家的感受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原则。

韩国议员前往日本抗议

韩国《文化日报》认为,安倍晋三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捐献香资,这可能是因为担心中韩对参拜强烈反对,但同时他也受到右翼势力压力,所以采用代理参拜的形式。据韩国外交部统计资料,日本议员在今年春季大祭参拜靖国神社的人数比6年前增长了431%,由2007年的39人增加到168人。《朝鲜日报》电视台认为,日本右翼阁僚和议员等政客可能会趁着自民党参议院选举获胜之机进行日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参拜。

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议员李钟杰、文炳浩、李相民和民主党最高委员李勇得14日下午乘飞机抵达日本,并计划15日前往靖国神社,敦促日本政府就侵略历史道歉,并向安倍内阁日趋严重的右倾化发出警告。此前,这4名议员表示,安倍内阁计划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妄图恢复战前体制,不仅造成东北亚地区紧张局势,还影响全世界的和平。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