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穆尔西下台后埃及政局主要大事

穆尔西下台后埃及政局主要大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5日08:47分类:其他国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7月3日晚,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以穆尔西未能解决国家当前面临的危机为由解除他的总统职务,同时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

7月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宣誓就职,成为埃及临时总统,主持过渡时期事务。

7月8日,曼苏尔颁布过渡时期的宪法声明,新的议会选举将于6个月内举行。

7月9日,曼苏尔任命埃及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之一穆罕默德·巴拉迪为过渡政府副总统,任命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哈齐姆·贝卜拉维为过渡政府总理。当晚,曼苏尔发表声明,呼吁各派实现全国和解,并称将在一周内召开全国和解会议。

7月10日,埃及当局下令逮捕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主席穆罕默德·巴迪亚等一些高层人员,指控他们煽动暴力冲突。

7月13日,埃及宣布对穆尔西进行刑事调查。埃及检察部门将调查针对穆尔西的检举,涉及间谍行为、煽动暴力和造成国家经济崩溃。

7月14日,埃及反对派领袖巴拉迪在总统府宣誓,正式就任埃过渡政府副总统。同一天,埃及检方发布命令,暂时冻结14处属于穆兄会以及一些萨拉菲派组织领导人的财产。

7月16日,埃及过渡政府33名部长向临时总统曼苏尔宣誓就职,新内阁成员中未包括伊斯兰党派人员。

7月20日,曼苏尔签署总统令,宣布将组建法律委员会修改去年底通过的新宪法。

7月22日,穆尔西的家人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军方“绑架”穆尔西,并表示将对军方采取法律行动。

7月24日,曼苏尔在穆兄会等伊斯兰派别缺席的情况下,主持召开埃及全国和解对话第一次会议。同一天,埃及第一副总理、国防部长塞西呼吁所有埃及人26日走上街头,为军方应对暴力冲突和恐怖主义授权。

7月25日,埃及军方发表声明称,限伊斯兰党派在48小时内加入全国和解对话,在26日支持军方的大规模示威活动过后,军方将采取新的策略打击暴力和恐怖主义。

7月26日,埃及一法院下令拘留穆尔西15天,以便对其进行涉嫌间谍罪、越狱等多项指控的调查。同一天,埃及数百万民众在全国多座城市举行大规模游行。穆尔西支持者与反对者发生冲突。

7月31日,埃及检方指控穆兄会最高领导人巴迪亚和另外两名高官涉嫌煽动暴力,要求将其提交刑事法庭审判。

8月7日,埃及总统府称,各国对于埃及过渡政府与穆兄会等伊斯兰派别的和解斡旋努力宣告失败。

8月14日,埃及警方对聚集在首都开罗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的穆尔西支持者实施清场行动。警方说目前已控制了复兴广场上的示威营地。清场行动造成了人员伤亡,但各方对伤亡数字说法迥异。(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