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双氰胺疑云未解 斯里兰卡严查恒天然产品

双氰胺疑云未解 斯里兰卡严查恒天然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4日08:2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今年5月,斯里兰卡有媒体报道称恒天然奶粉涉嫌含双氰胺,斯卫生部7月将样本送往泰国检测后未发现其中含这种物质,但斯科技部下属的工业技术研究院随后宣布,经其检测恒天然奶粉中含有双氰胺。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科伦坡(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斯里兰卡英文报纸《每日镜报》13日报道,自斯里兰卡政府日前宣布在恒天然部分奶粉产品中检出双氰胺,并勒令相关产品下架以来,斯卫生部已对首都科伦坡及周边地区的超市和商店加强检查,以防止这些涉嫌产品流入市场。当地舆论也开始呼吁民众改用本土奶制品。

目前这一事件的真相还有待进一步的检测结果才可揭晓。但据新华社驻科伦坡记者了解,当地民众对恒天然奶粉事件仍很困惑,刚开始他们被告知恒天然奶粉不含双氰胺,但随后又有检测结果说这款产品含双氰胺,恒天然方面则坚决否认其奶粉有任何问题。此外,至今没有任何权威机构能准确告诉他们双氰胺有什么危害。

家住科伦坡的维拉辛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说,她经常购买恒天然的奶粉,现在家里还有一些,但双氰胺事件后,她已停止给孩子喂用恒天然奶粉。

今年5月,斯里兰卡有媒体报道称恒天然奶粉涉嫌含双氰胺,斯卫生部7月将样本送往泰国检测后未发现其中含这种物质,但斯科技部下属的工业技术研究院随后宣布,经其检测恒天然奶粉中含有双氰胺。

恒天然方面表示,尽管他们并不认同斯里兰卡当局的检测结果,但是他们已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召回相关奶粉产品。

斯里兰卡是新西兰第五大奶粉出口市场,恒天然奶粉在当地的市场份额超过65%。这次事件后,当地财经报纸《每日金融》报道说,当地主要企业家已呼吁政府大力发展本土乳业,同时呼吁民众改用本土奶制品,以消除“进口奶粉威胁”。

但一些专家也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当地知名经济学者萨马拉吉瓦说,他认为仅根据一家机构的检测结果,不足以要求恒天然的所有奶制品下架,更何况斯本土乳业公司短期、中期内无法满足恒天然留下的巨大市场缺口。

目前,无论是新西兰政府还是恒天然公司,都不承认斯里兰卡政府的检测结果。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甚至在接受新西兰媒体采访时说,恒天然集团之前遭遇的肉毒杆菌污染事件,给它在斯里兰卡的“竞争对手”提供了很好的造谣和污蔑机会,而恒天然恰恰是当地市场的领跑者。

斯里兰卡卫生部已再次将恒天然集团的奶粉样品送往泰国一个实验室进行检测,预计将在本月21日得出检测结果。(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