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执政党民调领先 经济成绩令默克尔稳操胜券

德执政党民调领先 经济成绩令默克尔稳操胜券

汇通网2013年08月14日08:00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目前的最新民调显示,由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基民盟的支持率大幅领先竞争对手左翼社会民主党(SPD)达17个百分点。而政府在经济治理上相对优异的表现,似乎是确保默克尔在大选中稳操胜券顺利赢得第三个任期的最大助推因素。

德国大选目前进入了最后六个星期的冲刺阶段,目前的最新民调显示,由现任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执政党基民盟的支持率大幅领先竞争对手左翼社会民主党(SPD)达17个百分点。而政府在经济治理上相对优异的表现,似乎是确保默克尔在大选中稳操胜券顺利赢得第三个任期的最大助推因素。

目前,德国的整体失业率已经降低到了与1990年两德统一之前相仿的水平,而政府的财政赤字规模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同时民众收入则大幅增加,甚至,德国短期国债收益率曾一度运行在负区间,这都使得反对党领导人斯坦因布律克(Steinbrueck)面对当前的民调只能望洋兴叹。虽然,德国民众仍对政府大量斥资援救欧元区后进财政困难国家的做法质疑有加,但是这还不足以使之萌生要迫切“改朝换代”的意愿。

德国将于此后在周三(8月14日)发布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然而,此前的数据已经显示,该国的国内薪酬水平已经得到了明显提高,而消费增长状况也方兴未艾。另外,在德债收益率大幅走低的背景下,德国的财政赤字规模也得到了非常良好的控制,目前,各界预计,该国今年财政赤字占GDP总量的比重将仅有微不足道的0.2%,相比默克尔上任时的3.3%明显好转。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上周三(8月7日)也再度确认了德国的AAA最高评级,并同时确认其前景为稳定,并盛赞了该国政府在控制公共债务方面的成就。此外,德国今年全年的失业率料降至6.9%,相比2009年时的8.1%大幅走低,而在默克尔于2005年上任之时,该国的失业率曾一度高达11.7%。

该国政府在2009年推出的劳工成本补贴措施成功地防止了企业大量裁员,并使得该国很快摆脱了二战结束以来影响最大的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拖累。而自2009年以来,该国平均薪酬水平也上升了3.6%。

德国央行此前曾透露称,在受到欧元区经济不景气引发的出口滑坡的影响下,该国经济今年全年增速料可能只有0.3%,但是明年的经济增速就能恢复到1.5%。而业内专家也指出,当前的数据状况显示德国经济表现良好,而如果当前的经济动能与信息状况能在此后数周内继续延续下去,那么默克尔及其领导的基民盟料将轻松地在大选中胜出。

而作为默克尔的竞争对手,社民党领袖斯坦因布律克近来针锋相对地指出,默克尔内阁的施政并未有效地解决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而他一旦当选,将会考虑出台强制性的最低工资措施,同时将年收入6.4万至10万欧元的中高收入阶层的所得税税率由当前的42%提高到49%。

而默克尔则对此提出了针锋相对的驳斥,表示将不会采取任何新的增税措施,此外,政府仍会把最低工资的制定权留给企业界,并承诺将通过更多减支和结构改革措施,来相爱下一个任期内将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由当前的82%下降到60%以下。

而除了当前执政党在经济方面的成就外,反对党领导人斯坦因布律克个人缺乏魅力的状况,也与其前任施密特和施罗德有着鲜明的反差,受调查的选民纷纷表示,不认可斯坦因布律克能够在各方面做得比现任总理默克尔更好,因而更希望当前的内阁能够继续连任下去。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