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纽约多样化的公私合营模式为政府减负

纽约多样化的公私合营模式为政府减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3日13:4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的市政府直属的各社会服务机构的运营模式呈现外包、融资、参股、提供土地、减免税收等多样化方式。纽约以私营经济为主体,市政府只负责管理公共教育、监狱、管教所等司法机构,图书馆、公共安全、公园等公共娱乐场所,医疗卫生、城市供水排水和社会福利服务等。将公众利益最大化,以提高社会服务效率,减少市政府财政负担。

新华社记者李大玖

(CNFIN.COM / XINHUA08.COM)--纽约是美国的经济文化中心,在公私合营方面引领全美潮流。市政府直属的各社会服务机构的运营模式呈现外包、融资、参股、提供土地、减免税收等多样化方式。无论何种形式,纽约公私合营制度的核心是在严格的监管之下,将公众利益最大化,以提高社会服务效率,减少市政府财政负担。

中央公园:城市公园管理的典范

纽约以私营经济为主体,市政府只负责管理公共教育、监狱、管教所等司法机构,图书馆、公共安全、公园等公共娱乐场所,医疗卫生、城市供水排水和社会福利服务等等。

纽约中央公园是全美客流量最大的公园,其管理模式被视为全球城市公园管理的典范。中央公园归纽约市政府所有,由私人的非营利性质的中央公园管理委员会与纽约市政府签约负责管理。该委员会由公益和慈善机构创立于1980年,自签约以来,共投资了6亿美元重建或改造中央公园池塘、湖泊等水利系统。中央公园不收门票,筹款和与各种项目合作所得收入占公园日常支出的85%和雇员工资的80%以上。2012年10月,纽约对冲基金巨头约翰·保尔森向中央公园捐赠1亿美元,因为他认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里聊天、锻炼身体……中央公园是一个与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一样的天堂”。

私人创建政府出资营运的图书馆

纽约公共图书馆是仅次于国会图书馆的美国第二大公共图书馆,始建于1886年,由私人基金会捐赠并发起,纽约市政府承担日常维护和运作费用,由一个独立的董事会管理,是一所典型的公私合营的公共图书馆。2012年,纽约市财政拨款约1.3亿美元,加上州政府和联邦政府拨款,总共1.5亿美元,当年的管理费、服务费等合计约2.4亿美元,37.5%的经费靠自筹。

图书馆通过改善服务,不断扩大社区影响而筹集捐款。图书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马克思说,他的使命就是拓展为纽约人、学生、研究人员和学者的免费服务,加强市教育部门和图书各分支机构的合作,开展电子书籍和共享数字资源服务等多种服务。“2012年我们举办了5.5万场免费活动,开设了7700堂计算机课程,我们还将做得更多。”

美国最会赚钱的博物馆

大都会博物馆在世界博物馆界享有“最会赚钱”的声誉。大都会博物馆荣誉馆长屈志仁表示:“大都会博物馆是私营博物馆,房子和地皮属于市政府。”

大都会博物馆经常与其他博物馆联合举办各种主题展览,或者互借展品展出,博物馆内有大大小小各类餐厅和会议厅,经常举行各种餐会、研讨会、音乐会,为大中小学生提供与博物馆展品有关的各种教育活动等。个人或赞助商可以以多种形式为博物馆捐款,包括以个人名义设展厅,博物馆将捐献者的名字铭刻在展厅门外;个人可以出资赞助某个单项展览,还可以出资成为会员。博物馆根据缴纳会费的数量为会员提供不同程度的优惠。

以政府为主导的老人服务

纽约市老人局负责为符合条件的贫困老人提供各种服务,包括老人中心、上门医疗护理、送餐等等。纽约市老人局与数百个私营机构有雇佣合同或合作伙伴关系。任何机构都可以提出申请,在通过固定的资格审查程序后,老人局负责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并监督其服务质量。老人局定期举办听证会,听取老人意见,提出监管报告,不合格的公司将被解约。

纽约康尼家庭护理中心亚裔市场总监雪莉·黄说,该中心与纽约市老人局建立了固定合作关系,护理员上门为老人提供生活助理服务,照顾老人起居饮食等,“所有护理员都经过为期一个月的专业培训,必须持有政府颁发的护理员资格证。政府负责支付护理员工资。”

引入私人投资解决贫困人口住房难

纽约市房屋局直接管理17.5万套公共住房,为贫困人口提供住房。房屋局的主要资金来源于联邦和地方政府,但目前联邦拨款逐年减少,房屋老化,维修成本连年上升,房屋局面临赤字窘况。

为了解决财政危机,房屋局大刀阔斧改革资本营运模式,利用市政府土地所有权和发展权,寻求私人投资者和公营机构合伙开发廉租房和混合型住房;同时多渠道融资,利用场地出租或合伙租赁等形式筹集资金。

“老人公寓”圣玛格丽特之家位于曼哈顿东河岸,共251套公寓,公寓内设备齐全。房租视租户经济状况而定,原则上不超过其收入的30%,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该大楼的产权属于一个教堂,市政府为教堂提供免税优惠,同时限定房租价格,只允许微利维持运转,大楼的维修与管理由业主负责。

此外,纽约市政府还要求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在新建的公寓楼内拨出一定数量的公寓作为廉租房。

多样化公私合营为纽约市政管理注入了活力,在许多美国地方政府面临财政危机的今天,纽约市在没有加税的情况下连续12年财政平衡。美国有些学者认为,将政府直接管辖产业纳入私营资金或者交给私营公司管理,能否成功的关键不在于采取何种模式,而在于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避免产生腐败。(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