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以节约成本

美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以节约成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9日16:2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各级政府长年以来向社会各私人组织和商家购买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外包的主要优势在于减少成本,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及质量,减少'繁文缛节’以及官僚主义的有效方式。政府为公共服务提供资金的两种主要方式是拨款基金和服务费,近来美国的趋势正逐渐由拨款转向服务费。

新华社记者张保平 报道员剑平

(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各级政府长年以来向社会各私人组织和商家购买公共服务,美国专家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节约社会成本,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与质量。

“在我们生活的时代,无论是联邦政府,州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在寻找尽可能的方式减少开支、平衡预算,”芝加哥律师詹姆斯·迈克林蒂克对新华社记者说,“政府视购买公共服务为一种节约开支并且减少'繁文缛节’以及官僚主义的有效方式。”

现任芝加哥大学董事会成员的丹尼斯·楚卡斯齐安教授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政府不善于经营,将公共服务外包出去,使公共服务更有成效。”他说公共服务外包的主要优势在于减少成本,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及质量。

芝加哥市政府也将很多公共服务外包给签约的私营组织和商家。楚卡斯齐安说,芝加哥市外包废品垃圾处理服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既节约了成本又增加了成效,”他说。

据了解,芝加哥已经将40种城市服务交给社会办理,外包的服务行业包括下水道清洗、药店服务、用户自来水账单收费、戒酒中心服务、设备维护、停车计价器收费、高架公路收费、垃圾收集和再循环等。

美国专家说,外包的公共服务主要包括非核心的、可衡量成果的、季节性的或要求专业技能的项目。美国政府外包公共服务的历史源远流长。印第安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克里斯滕·格伦比约说,美国地方政府早在20世纪初就开始与私营组织和商家签订合同外包公共服务。

格伦比约说:“政府为公共服务提供资金的两种主要方式是拨款基金和服务费,近来的趋势正逐渐由拨款转向服务费”。服务费是付给与政府有合同关系的私营组织和商家的报酬,一般取决于外部组织和商家的服务业绩,她如此介绍。

“第三种政府提供资金的方式是政府补贴。主要针对医疗保险和补助,但该类资金较难衡量其有效性,”她说。

政府通常对提供服务的组织和商家设立要求与规范,并且审计他们给政府提供的财政报告。

芝加哥所在的库克郡将所有的外包计划,获批准的商家以及相关规定都发布在政府的官方网站上,从而提升透明度以及便利性。库克郡2013年度外包计划列出了包括供应、维护、建设和维修等一系列服务项目。库克郡政府还为有意与政府合作的私营组织和商家每月提供一次培训,帮助他们了解外包公共服务所涉及的内容。

但是,由于监管工作涉及与不同组织建立协调和反馈机制,政府对于外包公共服务项目的监管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迈克林蒂克提醒政府应当制定完善的合同,否则会导致缺少透明度。他说:“如果签订的合同不完善,会直接降低服务质量并导致有问题的人员参与到合同服务中来。”

楚卡斯齐安认为短期合同有利于政府吸引更多的私营组织和商家来投标。他说:“很难对长期合同作出评估。”

阿尔斯布里奇咨询公司总经理比尔·休伯也认为合同期应该以5年为宜。“长期合同难以预测,而且很少有公司能够存活上百年,”休伯说。

休伯认为政府与私企提供的服务要注意平衡,而且政府应该有权撤回已外包的项目,以确保私企能够提供合同要求的服务质量。

休伯提醒中国政府在外包公共服务时要注意以下方面:“一要寻找合适的合作对象,并确保有足够的资金以支付成本;二要确保完善的合同机制,保证在合同期间有持续的资金投入及研发;三要保证管理机制对业绩、沟通和决策权的透明性。”(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