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英报刊文认为提高消费税非拉动日本经济良方

英报刊文认为提高消费税非拉动日本经济良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8日10:48分类:日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8月8日刊载Arcus Research驻东京分析师彼得·塔斯克的一篇文章,题为《提高消费税不是日本的良药》,摘编如下:

日本政府围绕提高消费税是否明智的争论正在升温。哪一个应该优先,经济增长还是财政重建?日本首相必须在数周内作出决定。一位日本官员认为,增税非常关键,如果不增税,投资者将丧失信心,日本债券市场将崩盘。他认为,增税会使得经济出现暂时波动,但增强公共财政将有利于未来的增长。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日本银行业体系处于崩溃边缘。然而官员们让当时广受欢迎且干劲十足的首相桥本龙太郎相信,提高消费税是当务之急。但这一举动的结果,是让日本经济跌下了10万亿日元(约合1280亿美元)的财政悬崖。日本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出现明显通缩,零售销售陷入长时期的下降,直到现在都没有缓过来。

即便从其自身来说,增税也没有取得成功。中央政府税收收入在随后的15年里减少了逾20%,日本债务相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当时仅有40%,后来滚雪球式地膨胀到逾150%。

与此同时,日本债券市场远未崩溃,反而开始了一轮令人吃惊的牛市,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推至0.8%以下。即便在美联储可能逐步削减资产购买规模的消息在最近造成慌乱之后,日本国债收益率也不比一年前高,这几乎是独一无二的。

遗憾的是,日本的政客们没有汲取这种政策灾难的教训。2012年4月份,安倍晋三的前任野田佳彦在衰退形势下承诺将消费税翻倍时获得了两党的支持。即便是小泉纯一郎也在口头上表示有必要增税。

因此,呼吁按计划实施野田佳彦的财政紧缩政策,完全符合日本政策制定者(显然也包括安倍晋三自己的财务大臣)的作风。尽管之前有1998年可怕的前车之鉴,尽管英国的情况表明,紧缩财政政策会如何削弱量化宽松的效果,尽管2008年以后没有主权债务危机的丝毫迹象(从货币的角度来说,欧元区外围国家和底特律一样没有主权),但他们仍会这样做。

不只是政策制定者存在过失。日本的民粹主义媒体喜欢夸大本国“破产”的风险,一些有名的商业杂志也是如此。实际情况是,日本是全球最大的债权国。但这种说法的影响非常大,以至于一位因十年来固执地预测债市将会走向末日而声名鹊起的分析师被选为国会议员。

日本“债务过多”的观点很容易传播。它也有很多资产,换言之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对于经济来说过于庞大的观点则很难理解。这些观点的政策含义也截然不同。正确的解决办法是放松腰带,而非勒紧腰带;减少储蓄并加大消费。日本政府应该将目标对准躺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的大量闲置资金,提高薪资和股息发放,而不是对家庭消费征税。

安倍晋三是首位明白完全有必要实现通货再膨胀的日本政客,这是他2012年12月份在众议院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并引发50年来股市最强劲上涨的原因所在。如果他步已故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的后尘,那对他本人、对日本以及对全球再通胀的前景来说,都将是一场悲剧。

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如何领导一个经济摆脱持续15年之久的通缩,但如果货币和财政政策一起发力,而不是彼此掣肘,成功的可能性肯定会更大一些。安倍晋三将在9月份做出决定。暂停增税直至名义GDP增长率连续三年达到他制定的3%目标,将向外界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即再通胀是他压倒一切的要务。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