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西兰政府对恒天然毒菌事件展开调查

新西兰政府对恒天然毒菌事件展开调查

腾讯财经2013年08月07日10:0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新西兰政府官员表示,作为对恒天然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应对奶粉原料污染事件方式调查的一部分,已经开始对公司持有的文件进行检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的助手表示,对政府而言,前往一家私营企业的办公室核实信息是前所未有的举动。

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消息,新西兰政府官员周二表示,作为对恒天然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应对奶粉原料污染事件方式调查的一部分,已经开始对公司持有的文件进行检查。

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分别在恒天然发布警告之后禁止了从这个全球最大牛奶出口商进口部分奶制品,以防止可能被毒菌污染的奶制品进入市场,新西兰议员已经要求政府对相关禁令的经济影响进行评估。奶制品的出口占据新西兰出口额的四分之一左右,本次事件可能严重损害该国来自不易的安全食品供应方的声誉。

新西兰政府表示,已经派遣官员前往恒天然在奥克兰和墨尔本的办事处,确认公司管理层在出口产品问题曝光之前已经获知哪些情况,并采取了哪些行动来追踪受污染的产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的助手表示,对政府而言,前往一家私营企业的办公室核实信息是前所未有的举动。调查人员希望确认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恒天然为何在48小时之后才向立法者知会产品可能受到污染。

约翰-基总理在发言中表示,“我无法解释这个时间上的空白。这是需要查明的一个非常真实的问题。”他同时强调,恒天然提供的信息在最初两天中曾多次修正。

恒天然已经为被污染的奶源造成的恐慌致歉。公司在上周六承认,部分出口的乳清蛋白产品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有引发中毒的危险,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致命的食物中毒。这批用于婴幼儿奶粉和其他产品的乳清蛋白是在2012年5月生产的,但是问题直到2013年3月才被发现,公司在之后进行测试以确定细菌的品种。上周三时,试验结果显示污染物可能是肉毒杆菌,但是公司在两天之后才将信息知会政府。

恒天然确认,新西兰重要产业部正在对污染问题相关的数据进行研究。该部门官员同时也在对可能造成了污染的恒天然工厂进行调查。恒天然发言人加里-罗马诺(Gary Romano)表示,“我们正在与产业部非常非常密切的合作。”根据恒天然的说法,污染是因为一条管道没有被充分清洗,有问题的管道已经被销毁。

新西兰财政部长比尔-英格利希(Bill English)表示,政府正在就食品安全恐慌对高度依赖农产品出口,甚至超过很多发达国家的新西兰经济的影响进行评估。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禁止了对用于婴幼儿奶制品的恒天然乳清蛋白和奶粉基粉的进口;俄罗斯禁止了所有新西兰奶制品的进口;包括中国、新西兰和马来西亚在内的多个国家都要求进行产品召回。(孔军)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