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富豪缘何钟情收购报纸

美国富豪缘何钟情收购报纸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09:3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近期美国报业并购交易迭起,除了贝索斯接手《华盛顿邮报》外,多家陷入困境的美国都市报纸也被富豪买下。就在上周,纽约时报公司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将《波士顿环球报》售予美国富豪约翰·亨利。亨利是英超球队利物浦和美国职业棒球豪门波士顿红袜队的老板。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媒体的普及,纸媒面临广告收入和订阅量下滑的冲击,生存能力受到巨大考验。然而对于这个不被看好的行业,美国的富豪们却似乎情有独钟。收购交易迭起的背后,既有收购者的“恋旧情节”作祟,也不排除真正看好行业的前景。

近期美国报业并购交易迭起,除了贝索斯接手《华盛顿邮报》外,多家陷入困境的美国都市报纸也被富豪买下。就在上周,纽约时报公司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将《波士顿环球报》售予美国富豪约翰·亨利。亨利是英超球队利物浦和美国职业棒球豪门波士顿红袜队的老板。

去年底,巴菲特曾斥资1.42亿美元收购美国63家报纸。在此六个月前,他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以2亿美元收购了发行巴菲特家乡报纸《奥马哈世界先驱报》的报业集团。

过去几年间,美国已有数个知名纸媒易主。此前华盛顿邮报集团拥有的《新闻周刊》就在2010年出售给音响器材大亨悉尼·哈曼。

此外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称,美国石油大亨科赫兄弟有意收购论坛报业集团旗下包括《洛杉矶时报》、《巴尔的摩太阳报》、《芝加哥论坛报》等在内的纸媒。而“新闻大亨”默多克一直以来也对收购《洛杉矶时报》颇感兴趣。

事实上,并不只是美国富豪们对收购纸媒怀有兴趣,在法国、意大利乃至英国,都存在富豪收购媒体的先例。目前法国财经日报《回声报》的所有者是阿尔诺控股的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而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费加罗报》的所有者是为工程企业达索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从经济角度来讲,报纸或许不是最理想的投资对象,但对于这些富豪们而言,投资有影响力的传统纸媒有望获得巨大的声望。

眼下美国许多报纸生存艰难。据美国报业协会数据,2007年至2012年间纸质报纸的广告收入下滑了55%。一些报纸被迫削减成本,有些甚至申请破产。比如,拥有《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的论坛报业集团就于2008年申请破产。

《纽约时报》评述称,报业发行量、广告数量和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减少,而且势头愈演愈烈,是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报业面临的最大危机。

欧洲的报业同样不景气。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尽管各国受到冲击的时间确实存在先后差别,但西方报业危机正在蔓延。德国报纸出版商协会表示,2012年德国报纸总销量为2110万份,较2005年下降17%左右。德国广告业协会表示,德国日报行业2011年的广告收入为36亿欧元,较12年前下降45%。

去年,《德国金融时报》、《法兰克福评论报》相继申请破产。《法国晚报》于2011年底停止发行印刷版。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阿斯佩西认为,报业将不得不面对更多报纸关门停业的悲惨现实。他认为可能只有少数纸媒能够开拓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如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但“其他纸媒必须找到寡头老板或是寻求大企业的庇护”。

事实上富豪们为何乐于收购不景气的报业虽难有定论,但其中很难排除个人感情因素。对于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亚马逊前高管大卫·里舍认为这笔交易是贝索斯热衷的一些事情的交集,比如他对阅读非常有热情。

而在巴菲特看来,报纸行业的发行量、广告和利润未来一定会下降,他所收购的报业资产也远达不到要求的规模标准。但他在致股东信中毫不掩饰的表示,“我和查理就是热爱报纸”,如果它们的经济价值合理,我们就会出手收购。不过与其他富豪不同,巴菲特更青睐规模较小的社区报纸。他认为在社区意识强烈的城镇,没有比当地报纸更重要的机构。报纸给紧密的社区传递了综合的和可信赖的信息,加上明智的互联网策略,报纸将会在长时间内保持竞争力。(□本报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