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华盛顿邮报易主 传统纸媒能否被大亨救赎?

华盛顿邮报易主 传统纸媒能否被大亨救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6日15: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华盛顿邮报集团宣布,该公司已经把包括《华盛顿邮报》在内的报纸发行业务作价2.5亿美元出售给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值得一提的是,贝佐斯此次使用私人身份,而非通过亚马逊完成这一交易。对于贝佐斯此举能否使《华盛顿邮报》重生,业内有不同声音。而在传统纸媒日渐式微之时,多位亿万富翁的“拔刀相助”究竟能否拯救纸媒行业,传统纸媒的出路又在何方?

记者王婧 实习生李西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将以2.5亿美元收购《华盛顿邮报》。对于贝佐斯此举能否使《华盛顿邮报》重生,业内有不同声音。而在传统纸媒日渐式微之时,多位亿万富翁的“拔刀相助”究竟能否拯救纸媒行业,传统纸媒的出路又在何方?

亚马1

贝佐斯

苦撑不住终易主 华盛顿邮报能否被救赎?

据外媒报道,华盛顿邮报集团宣布,该公司已经把包括《华盛顿邮报》在内的报纸发行业务作价2.5亿美元出售给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值得一提的是,贝佐斯此次使用私人身份,而非通过亚马逊完成这一交易。

由于电子媒体兴起及时代变迁,与报纸产业的其它竞争对手一样,华盛顿邮报集团的核心业务--印刷广告业务营收正处于大幅下滑之中。数据显示,《华盛顿邮报》公司报纸部门过去两年亏损扩大,2012年亏损了5370万美元,销售额下降了7%。《华盛顿邮报》的印刷广告收入2012年下降了14%,至2.2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报纸发行量下降了7%。

人们不禁发问,为什么贝佐斯会愿意买下这家陷入亏损的传统媒体?

网易专栏作家葛甲在其分析文章中认为,当前正处于传统媒体的艰难阶段,业务停滞不前,广告收入下滑,开支上升,贝佐斯此时进来,等于是在抄底。他个人所出的这2.5亿美元,约相当于华盛顿邮报在线业务营收的5倍,这在科技界这已是低得不能再低的价格了,几乎是白捡。

此外,online.wsj网站援引一位认识贝佐斯的媒体人的分析称,这位亚马逊的CEO可能把此次收购看作是一次发展华盛顿邮报数字化战略的机会,从而显示出传统新闻业和新兴新闻业也有结合点。

而对于《华盛顿邮报》的未来之路,贝佐斯认为,邮报亟需创造新的模式。他表示,网络几乎改变着新闻产业的方方面面——更短的新闻周期、正在消融的稳定收入来源、随着网络衍生的新型竞争、包括近乎于无的新闻搜集成本等等。

然而,恐怕贝佐斯的收购并不能解决《华盛顿邮报》的所有问题。东方网分析文章认为,如何调整商业模式、打造现代媒体,将是摆在这位新晋传媒大亨面前的重大课题。

theguardian网站的分析文章援引纽约城市大学新闻学院的教授JeffJarvis的表述称:“我不希望新闻机构只能靠寻找一个有钱的老爸而存活下来。这样的收购也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华盛顿邮报对未来发展没有一个清晰的策略,而现在的私有使它更不明了。”

最早创建于1877年的《华盛顿邮报》是美国最有名的报纸之一,擅长报道美国国内政治动态。曾揭露“水门事件”、“五角大楼越战文件”等轰动全球的丑闻,“棱镜门”事件也由该报与英国《卫报》最先披露。许多人也认为他是继《纽约时报》之后美国最有声望的报纸。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