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敦促日本如期提高销售税

IMF敦促日本如期提高销售税

汇通网2013年08月06日08:26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IMF警告称,日本若不能在解决债务问题这一意愿上开诚布公,将可能导致该国的借款成本大幅飙升,并进而阻碍经济增长,同时,鉴于许多市场投资者已担心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或正在借出台货币宽松措施之机进行政府债务的货币化操作,IMF对此也表示忧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位官员周一(8月5日)敦促日本按计划提高销售税。该组织警告称,日本若不能在解决债务问题这一意愿上开诚布公,将可能导致该国的借款成本大幅飙升,并进而阻碍经济增长,同时,鉴于许多市场投资者已担心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或正在借出台货币宽松措施之机进行政府债务的货币化操作,IMF对此也表示忧虑。

此前,安倍晋三(Shinzo Abe)内阁对于是否要加速销售税上调进程意见不一,因而IMF特别就此加以了评述。按原计划,日本政府将从明年4月开始,将销售税税率由当前的5%进一步上调,但这在政府内部存在争议。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上调销售税是日本避免发生财政危机的关键。目前,日本是全球债务负担最沉重的发达国家之一,其公共债务规模已逼近年经济产值的250%。

IMF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务必表现出致力解决债务问题的决心,否则的话,全球投资者就可能会开始怀疑日本央行当前的货币宽松措施实际上是伪装起来的“债务货币化”,这会推动日本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官员称,虽然即使在外界并不认为日本央行在进行债务货币化的情况下,若财政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日本国债收益率也会飙升,但在当前的环境下,这确实是一个特定的风险。

货币化是指央行通过购买政府债券来为公共支出融资的行为,常常被用来化解重大金融问题。IMF内部或许担心,日本可能在预算改革问题上出现倒退,并对日本乃至全球经济产生影响。此前在今年5月份时,IMF与日本官员会谈后曾在总结性声明中呼吁日本进行财政改革,但并未提及外界猜测央行进行货币化的风险。

而IMF也一直认为,日本按计划提高销售税是十分重要的,并至今持如此看法。该机构官员指出,任何推迟销售税上调的决定,都可能都会对政府控制公共债务努力的可信度造成负面影响,并可能导致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而日本国债收益率一旦大幅上升,将可能会给日本金融系统及经济增长前景带来重大影响,并进而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虽然,日本央行并不直接从政府购买国债,而是从市场购买国债,因而这并不符合债务货币化的定义。但日本央行官员仍担心,鉴于日本国债购买规模巨大,如果政府在财政改革方面有所松懈,市场还是会出现有关货币化的猜测。

安倍政府最近在销售税政策方面释放了不一致的信号,安倍的顾问希望采取渐进的方式逐步上调该税,避免打击日本经济复苏。这使得外界对其财政改革的信心再起疑虑,而IMF认为,销售税上调暂时不会会阻碍经济复苏,因而日方仍需贯彻既有的改革路线图。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