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大选9月启幕 三大看点引期待

澳大利亚大选9月启幕 三大看点引期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5日16:17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9月将举行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看点颇多,注定将吸引世界的目光。分析认为,经济、难民政策和二氧化碳排放税将是大选的主要议题。多位华裔候选人也成为看点。此外,“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组建维基解密党,声称欲竞选澳洲议员。

记者王婧 实习生李西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宣布,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将于9月7日举行。分析认为,经济、难民政策和二氧化碳排放税将是此次大选的主要议题。而多位华裔候选人的蓄势待发也成为此次大选的看点。此外,“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日前组建“维基解密党”欲竞选澳洲议员……看点频现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注定将要吸引世界的目光。

陆克文是在6月底通过执政党——澳大利亚工党的党内投票,取代朱莉娅·吉拉德出任澳大利亚总理的。按照宪法,最迟应在11月举行大选。当地舆论指出,陆克文之所以决定尽快举行大选,可能与近期他的支持率有所下降有关。虽然陆克文重夺党魁职位,但执政工党的支持率并未大幅回升,保守派继续以52%对48%领先。有分析认为,保守派领袖阿博特有望在大选后出任总理。

看点一:议题或有三 重振经济成最大竞选课题

中国新闻网分析文章预计,经济、难民政策和二氧化碳排放税将是此次大选的主要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的文章称,阿博特承诺当选后将建立一个更强大的经济并更好地控制财政预算。阿博特声称,碳税是造成电费和失业率高涨的原因。他承诺,若获胜将废弃针对煤炭和铁矿石采矿利润征收30%的税收政策,并取消每吨24.15澳元的碳税。阿博特也大力反对收容乘船前往澳大利亚寻求庇护的难民。

由于难民政策将成为大选的主要课题之一,陆克文在重新出任总理后宣布了澳洲有史以来最严厉的难民政策,即任何乘船入境澳洲的寻求庇护者,都将被送往巴布亚新几内亚或瑙鲁等候安置。同时,他也计划取消不受欢迎的碳税计划,转而落实排放权交易计划。

文章还指出,陆克文认为,由于澳大利亚目前经济正在放缓,阿博特所做的削减支出的承诺可能会导致澳大利亚经济20多年来出现首此衰退。此外,陆克文表示,他计划重点宣传其在经济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

Theconversation网站的分析文章指出,在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中心由西(欧洲和美国)向东(亚洲)转移的形势下,澳大利亚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改变。双方政党都需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澳大利亚是否能保持能源和农产品出口大国的地位?新兴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又走向何方?这些问题使得澳大利亚在高度竞争的市场上受到怎样的影响还尚不明确。但让澳大利亚受到更严峻挑战的是,中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可能会放缓从而进入一个新时期,澳大利亚又该怎样适应这些变化?

国际在线网站的分析文章认为,不论是现任总理陆克文,还是反对党联盟党领导人阿博特,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从工党一方说,在过去6年的执政时间里,不论是2007年到2010年执政的陆克文,还是其后的朱莉娅·吉拉德,在执政期间都有不少政策失误,引起选民的不满,导致工党在大选中处于被动的局面。而联盟党领袖阿博特,一则没有执政经验,二则其部分个人观点曾激怒选民,这些也给对手留下了攻击的口实。最重要的是,目前澳大利亚面临近几年来最严峻的经济形势,选民普遍对现状不满。如何重振澳大利亚经济,将是两党最大的一道竞选课题。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