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外媒关注中俄全面停止进口新西兰奶粉

外媒关注中俄全面停止进口新西兰奶粉

参考消息网2013年08月05日11:5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在一些乳制品被发现有肉毒杆菌之后,中国全面停止了对新西兰奶粉的进口。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兼国家总防疫师根纳季·奥尼先科也于3日宣布,该局已下令自当日起停止进口和销售新西兰恒天然乳制品公司的产品。

新西兰贸易部长8月4日说,在一些乳制品被发现有肉毒杆菌之后,中国全面停止了对新西兰奶粉的进口。

据路透社8月4日报道,全球乳制品贸易巨头恒天然乳制品公司8月3日表示,它将受污染的浓缩乳清蛋白出售给了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和沙特阿拉伯的8个经销商,用于包括婴儿奶粉在内的一系列产品中。

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8月4日在新西兰电视台表示:“我认为,中国当局停止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所有新西兰奶粉绝对是非常恰当的。”

他说:“最好对你们的人民进行全面保护,等到我们的政府能够给他们信心并提供建议之后,再恢复进口。”

中国乳制品大部分进口自新西兰,乳制品出口占新西兰总出口量的25%。

俄塔社8月3日报道称,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兼国家总防疫师根纳季·奥尼先科8月3日宣布,该局已下令自当日起停止进口和销售新西兰恒天然乳制品公司的产品。

奥尼先科说:“我们已命令各地主管部门查封并禁止各商业网点销售该公司的所有乳制品。我们还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向海关发出通知,要求其阻止该公司的乳制品进入我国。”

奥尼先科指出,目前还不知道恒天然公司的哪些种类和批次的产品受到细菌感染,因此他建议俄罗斯消费者慎重选用该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

恒天然公司8月3日早些时候宣布,该公司生产的部分产品可能感染了一种会导致神经系统严重受损的细菌。新西兰媒体报道称,受感染的产品大约有1000吨左右。

恒天然公司是俄罗斯进口奶粉的第二大供应商。据俄业内人士估算,该公司生产的奶粉在俄进口奶粉总量中占到10%-20%。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4日报道,恒天然集团确认在澳大利亚、亚洲(包括中国)、拉丁美洲、新西兰以及中东等全球市场,其旗下消费类产品中并不包含此次受到影响的浓缩乳清蛋白。

恒天然目前在中国销售的消费品牌包括安满、安怡、安佳和田园。

除了旗下的消费品牌产品之外,恒天然集团还销售以NZMP为商标的商业乳品原料。这些原料销售给其他食品公司,用于生产其他消费类产品。

恒天然的首次公告中指出的由一家新西兰工厂生产检测出问题的三批次浓缩乳清蛋白产品,是恒天然集团唯一受到此次质量问题影响的NZMP原料。

早些时候,恒天然发现其浓缩乳清蛋白粉产品可能含肉毒杆菌后,新西兰当局宣布全球召回1000吨可能遭到污染的乳制品。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有70%的进口奶粉都来源于新西兰,而这些几乎全部出自恒天然集团旗下公司;平均每10个中国的比萨中,就有8个使用恒天然产的奶酪;多数大型面包连锁店使用的也都是恒天然的黄油、奶油和奶酪。

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3日表示,怀疑遭到污染的产品分别被出口到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泰国和越南。

恒天然集团旗下新西兰乳品公司称,有问题的乳清蛋白粉被供应给8家公司,但他们拒绝透露有关企业名称。

不过,恒天然就有关事件发表的中文声明则提到其中包括3家中国公司。

肉毒杆菌可引发肉毒中毒,又称腊肠毒菌病或神经型食物中毒,症状包括恶心、呕吐,以及眼肌、咽肌瘫痪等,严重者可致命。

恒天然的声明说:“目前没有任何关于因食用含这些批次乳清蛋白的产品而导致疾病的报道。”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说,据初步了解,香港并未进口受此次问题影响的奶粉。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