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加坡经济基本面向好

新加坡经济基本面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3日15:15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胡隽欣

新加坡(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近日发布年度报告说,外部环境改善将给新加坡经济发展带来活力,预计该国上半年经济增长可达2%,下半年经济将持续走高,可顺利实现全年经济增长1%至3%的目标。

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微涨0.2%,第二季度受制造业强劲复苏、服务行业持续增长影响,国内生产总值预估值回升至3.7%,高于市场预期。

分行业来看,第二季度制造业复苏势头强劲,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37.6%,这一反弹主要受益于生物医药制造和电子制造领域的增长。受益于批发零售行业以及运输仓储行业复苏,占经济比重约三分之二的服务业第二季度同比增长5.0%。

同时,新加坡从4月份开始通胀水平皆在2%以内,6月份整体通胀率为1.8%。经济基本面的向好,通胀压力的减弱,缓解了金管局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的压力。金管局下调新加坡全年通胀预期至2%到3%之间。

不过,全球范围的低利率环境、持续增加的杠杆和房价攀升结合在一起,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也引发新加坡金管局的担忧。特别是银行房贷增加,过去三年新加坡银行房贷每年增长18%,房贷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由三年前的35%增至46%,这时候一旦利率调高或者房价下跌,都可能使风险增加。不过金管局强调,新加坡银行系统健康,有充足资本应对潜在市场风险。

金管局认为真正令人担忧的是新加坡家庭部门的借贷增加。报告称,新加坡约有5%至10%的贷款者偿债总额超过月收入的60%,属于过度借贷。报告警告说,超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正常化,届时房地产领域的信贷风险可能会凸显。

实际上,新加坡官方对这一潜在风险存在担忧,基于其对经济的长期监测,金管局过去三年一直在出台措施防止超低利率环境下过度借贷的产生。例如给房贷、车贷设置更为严格的贷款价值比,提高最低首付比例,以及给贷款年限设定上限等。

最近两年来,新加坡政府还持续收紧外劳政策,以促进企业提高生产力,促使经济转型。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今年2月份表示,新加坡将继续收紧外劳政策,削减外劳配额,提高外籍劳工税,促使企业提高生产力。

尚达曼说,新加坡需要继续提高劳动生产率,追求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为此,政府在收紧外劳政策的同时,将对努力提高生产力水平的企业给予支持,也将为本地劳动力接受技能培训提供大幅度补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