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探秘新西兰乳业

探秘新西兰乳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16:42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刘洁秋

惠灵顿(CNFIN.COM/XINHUA08.COM)--新西兰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小国,乳制品享誉全球,出口量居世界第一,在乳业市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记者近期考察了新西兰乳业从产业链到质量管控的全流程,试图探秘新西兰乳业的良好口碑是怎样炼成的。

利益均衡的产业链

除了坐享得天独厚的草场资源,记者发现,新西兰的奶牛养殖场和乳品加工企业之间具有紧密的利益关联。

乳品加工业巨头恒天然集团,是新西兰1万多个奶牛养殖场主共同拥有的股份合作制乳品加工企业,年出口额占新西兰贸易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像恒天然集团这样的股份合作乳品生产模式,在新西兰乳品加工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也受到牧场主的欢迎。

因为拥有加工企业的股份,牧场主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和收益有了保障。奶农依据合同向企业供奶,企业根据国际市场行情,以尽可能高的价格向奶农支付奶款,企业获取利润会定期向奶农分红。这种利益共享格局,使得所有奶农都特别注重产品质量,并关注和支持加工企业发展。

新西兰的牧场绝大多数是家庭式经营,采取散养的方式,并以此建立起有牧场主、草地所有者、乳制品加工商、销售组织等共同参加的经营、管理和分配的合作体系。在这种体制下,各方都明确地承担了在这一体系中的责任、义务与权利。同时,在政府层面,多年来新西兰政府通过政策指导,提供信息和服务,形成了比较有效的管理运作机制。

严格的质量管控

在新西兰,食品安全局负责监管新西兰11600个牧场、172家乳品生产商、226家乳品运输和储存商、164家乳品出口商、46个乳品实验室和252个乳品风险管理评估机构,实行从农场到餐桌的一条龙管理。

食品安全局制定质量安全管理的规章和标准,对奶牛场实行风险管理制度,具体的评估和检测工作委托有认证资格的独立第三方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和风险评估机构承担。严格的管理与先进的检测手段相结合,为乳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新西兰家畜改良公司,“国家奶牛信息数据库”记录着1984年以来3000多万头奶牛的信息。新西兰几乎所有的奶牛在这个数据库里都有完整而详细的记录,相当于给每头牛上了个“户口”。

同时,新西兰奶业的稳定发展还得益于成熟的科技研发和推广体系。新西兰奶农协会同一些大学和咨询机构开展合作研究,致力于提升奶牛养殖场的生产效率、可持续性和竞争力。奶农协会对每一位农场主股东负责,进行经营改进、产品和设施开发,并对政府和相关利益主体施加影响、防范乳品行业受到威胁。

此外,新西兰还有一大批受政府资助的奶业研究机构和培训机构,为行业提供创新研究和生产技能培训。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