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媒说全球经济将以更可持续的速度增长

英媒说全球经济将以更可持续的速度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16:23分类:英国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7月14日发表题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好事?》的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中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西方继续逐步复苏,世界经济可能会放缓。

但是,经济以更可持续的速度增长未必是一件坏事。当然,这取决于经济减速的性质。

首先,考虑全球经济增长的背景。在美欧爆发危机前,全球总产出(GDP)的增长率在21世纪前十年超过4%。这比前半个世纪高出一个百分点。美国和欧洲部分地区举债消费是原因之一。新兴经济体非常强劲的增长是另一个原因。

在21世纪的前十年,新兴经济体增速比2000年以前提高了一倍以上。这些经济体越来越多地与全球融合,其中有许多与美国和欧洲有着贸易顺差,这显著提振了其经济。

债务泡沫

但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越来越多的增长是债务推动的,而不是出口驱动的。国际清算银行估计,自2007年以来,世界各地的债务增加了33万亿,这等于全球经济年产量的一半。

根据西方汲取的教训,这并不是最可持续的增长源。

因此,当经济增长在像中国这样信贷扩张过快的地方放缓时,它不一定是一个坏的结果。面临的挑战是管理放缓。这并不简单。

显而易见的是,由于欧美人适度消费,目前在这些国家,贸易不再是增长的动力。这意味着,拥有巨额经常账户赤字的国家,如土耳其和墨西哥等,可能会发现更加难以为这些赤字融资。这也意味着,拥有一个庞大的内部市场将更加重要。

中产阶级

正因如此,像博柏利服装公司(Burberry)这样的企业现在是发现需求的指向标。这家英国服装店的收入首次达到20亿英镑,原因是它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方的销售增长率高达两位数。

即使像博柏利服装公司这样的公司服务于市场的较高端,它们仍然是新的中产阶级的增长指标。例如,尽管中国的出口在6月份的降幅是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以来最快的,但是相对于去年同期,进口也意外下降,而消费品进口则增长了8%。换言之,进入投资和生产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进口量下降了,但是用于国内消费的商品则增长了。

这种需求主要是在诸如中国和印度等拥有十几亿人口的新兴市场,但是也出现在拥有两亿多人口的印度尼西亚和巴西。

银行业危机

依赖贸易的较小的新兴经济体会发现日子更加艰难,尤其是向美国销售的亚洲部分地区以及向西欧销售的欧洲新兴市场。

当然,关键是中产阶级是否借入过多用于消费。这就是为什么这种情况可能会出现灾难性的错误。

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银行仍然不太发达,要依靠现金,因此企业的债务问题要多于个人。例如,在印尼,银行进行的私人信贷仅占GDP的25%,印度为47%,巴西为52%。但是由于银行业危机肯定会破坏增长,这仍然是个值得担忧的问题。

如果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新兴经济体能够增长6%,那么该组织预计世界经济的增长率到明年底将重新恢复到4%左右,而发达经济体可能达到2%。

这将是一个很好的速度,但慢于21世纪初激动人心的日子。更可持续的速度将有更好的持久机会。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