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英报刊文称日本开始再度投资东南亚

英报刊文称日本开始再度投资东南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15:3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登文指出,在经历将近20年的低迷期后,日本在东南亚的投资活动正在重新兴起。日本企业在该地区的投资额,有望赶上它们在20世纪90年代初曾经达到的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8月2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日本开始再度进军东南亚》,摘编如下:

在描述日本与东南亚的再度合作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喜欢用飞机来作比喻。

在上周访问新加坡时,他将东盟十国与日本的关系比作一架飞机的两部引擎,而这架飞机则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区。在安倍眼中,这个经济区正从太平洋扩展到印度洋。

安倍断言,东盟也会感受到他所射出的“三支箭”的影响。这“三支箭”指的是支撑“安倍经济学”的三管齐下的结构改革。他表示,这个有着逾6.20亿人口的地区,将“在培育庞大的中产阶级消费市场方面成为21世纪的冠军”。

这种夸张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在经历将近20年的低迷期后,日本在东南亚的投资活动正在重新兴起。日本企业在该地区的投资额,有望赶上它们在20世纪90年代初曾经达到的水平。日本的“通缩螺旋”与亚洲金融危机使得日本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初之后大幅收敛了它们在东南亚的投资野心。

去年,日本企业面向东盟地区投资64亿美元,主要是投在新加坡、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数据显示,这一数字比2005年高出近50%。

Dealogic市场调查公司表示,日本企业今年在东南亚的并购总额已达82亿美元,超过任何一个国家的企业在该地区任一年度的全年并购总额。汇丰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席主管范力民认为,“日本企业正做出一项战略转变”。日元贬值的预期使得现金充裕的日本企业的对外投资收益(以本币计)变得更具吸引力。

日本对东南亚的这波投资热潮始于日本银行收购该地区的保险公司,这是从该地区中产阶级发展壮大中分一杯羹的显而易见的方式。

日本在东南亚金额最高的拟议并购交易,是三菱UFJ金融集团今年6月提出的收购泰国大城银行多数股权的计划。今年5月,由日本工程企业组成的一个财团赢得了在雅加达建设地铁系统的合同。就在上周末,铃木表示将投资600亿日元(合6.11亿美元)在印尼新建一家小型汽车工厂。

日本涉足东南亚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几十年来,丸红公司、三井物产和伊藤忠商事公司等贸易商社一直在该地区兴建电厂、销售铁道车辆和买卖粮食。但律师和咨询师表示,如今日本中小企业也参与到这股潮流中。而且这一次,日本进军东南亚的整个计划还有政府作坚实后盾。

在抵达新加坡之前,安倍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签署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日本国际合作银行将为马来西亚政府控股的基金1MDB发行“武士债券”提供担保。创建于2009年的1MDB迄今未发行过任何以日元计价的债券,但该基金雄心勃勃,而且得到了马来西亚执政党的支持。

在新加坡,日本央行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订了一项跨境担保协议,允许银行以日本政府债券为担保品,从新加坡金管局筹集新元资金。新加坡是那些在东盟拥有业务的企业的地区总部所在地。

尽管付出了上述种种努力,但日本不会总是感觉进军东南亚是件易事。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国门四处寻找机会。其中一些企业已进军基础设施领域,而这是日本的一个强项。7月份,中国最大列车制造商之一中国南车表示,将在马来西亚投资1.27亿美元,建设其“东盟制造中心”。

新加坡大华银行最近设立了一个部门,向希望进军该地区的中国企业提供贷款,包括人民币贷款。随着人民币继续全面国际化进程,东南亚地区人民币的使用量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