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IMF:日经济改革或失败成全球经济最大风险

IMF:日经济改革或失败成全球经济最大风险

腾讯财经2013年08月02日10:0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公布年度全球风险评估报告称,日本大胆经济改革失败的可能性,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公布年度全球风险评估报告称,日本大胆经济改革失败的可能性,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总体来说,对于安倍经济学,IMF持认可的态度,并且相信这种努力会起积极作用,不过前提是需要全面实施。

IMF认为,如果安倍晋三政府未能克服量化宽松计划所遭遇的政治阻碍,那么就会催生出一系列严重的危险。如果这种担忧成真,日本的经济增长或将受挫,而投资者可能会对安倍解决债务问题的能力失去信心。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进行改革,即便推行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日本的经济增长也无法回暖,而经济刺激的解决会很糟糕。

IMF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种假设:投资者或许需要日本债券的利率上扬两个百分点,以弥补更大的风险,而这将迫使日本政府削减支出和大幅上调税率,从而导致日本经济再次陷入萎缩。如果真是如此,全球经济增长将会因日本而减少两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日本政府关于从政治层面上更好地推行经济刺激计划的承诺已经遭到质疑。

据报道,日本政府官员日前表示,考虑到当前经济状况,该政府打算按计划从明年4月份开始上调销售税,并且将在考察各项经济指标后于9月份作出最终决定。他表示,明年将销售税税率上调至8%的计划仍在推进;当前税率为5%。日本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并且作出了政策决定。原则上来说,该政府不会改变这一计划。

然而,该计划在政治层面上引发了强烈的争议。反对人士担心,销售税上调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潜在阻碍。

许多人认为,提高销售税是日本稳定财政的关键,日本高债务被视作是发达国家潜在的最大威胁。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前不久曾力主安倍按计划上调税率。但反对者认为,提高税收短期内可能阻碍安倍重启日本经济的努力,并冒遏制消费和触怒选民的风险。

据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态支持按计划提高销售税。在他看来,政府拟推行的上调销售税计划不会对日本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相反,此举还是修复日本公共财政问题的必要举措。

IMF总裁拉加德认为,销售税举措,将成为安倍晋三政府广泛承诺的一个标尺。据她透露,IMF支持“在合理的短期内”上调税率。

IMF在其年度全球风险评估报告中还指出,其他风险因素还包括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快于预期,美联储不合时宜结束QE。(米娜)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