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斯诺登停留莫斯科机场期间大事回顾

斯诺登停留莫斯科机场期间大事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09:00分类:俄罗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背景资料:斯诺登停留莫斯科机场期间大事回顾

为斯诺登提供法律帮助的俄罗斯知名律师库切列纳1日证实,俄联邦移民局已经批准斯诺登的临时避难申请,斯诺登已离开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进入俄罗斯境内。以下是斯诺登停留莫斯科机场期间发生的主要事件:

6月

23日,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飞抵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开始其一个多月的机场中转区滞留。

24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说,美方期待俄罗斯把斯诺登驱逐回美国。

25日,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美没有签署引渡协议,俄不会把斯诺登交给美国。他希望斯诺登事件不会损害俄美关系,希望斯诺登尽快找到接收国,离开俄罗斯。

30日,斯诺登通过“维基解密”英国籍法律顾问莎拉·哈里森向俄方递交政治避难申请,机场的领事机构向上级机构汇报并转交了斯诺登的申请文件。

7月

1日,针对斯诺登向俄罗斯提出政治避难请求,普京提出“斯诺登必须停止继续损害美国利益”的条件。斯诺登闻讯后放弃了留在俄罗斯的打算。

2日,维基揭秘网消息称,斯诺登已向15个国家申请政治避难。其后,斯诺登共向20余个国家提出避难申请。

2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乘专机从俄罗斯取道法国回国。法国因怀疑玻专机夹带斯诺登,拒绝专机经过其领空。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随后也决定对专机关闭领空。

5日,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愿意为斯诺登提供政治或人道主义庇护。6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也宣布,愿为斯诺登提供人道主义庇护,以作为对欧洲四国对总统专机关闭领空的“严正抗议”。但由于美国国务院已经注销斯诺登的护照,他难以继续飞往其他目的地。

12日,斯诺登与俄罗斯和国际人权组织代表、知名律师、杜马议员等在机场中转区会面,重提向俄罗斯申请政治避难,并答应停止损害美国的利益。

16日,斯诺登正式向俄罗斯提出临时政治避难申请。

19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目前克里姆林宫没有收到有关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美元首会晤的消息。

24日,一度有媒体称斯诺登当天获准离开机场中转区进入俄境内。但库切列纳律师证实,俄联邦移民局尚未提供相关证明,斯诺登不能离开机场中转区。

26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重申,俄不会将斯诺登引渡给美国。(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