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二季度GDP超预期引激辩 复苏有无“水分“?(3)

美二季度GDP超预期引激辩 复苏有无“水分“?(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16:0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第二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7%,这是美国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速低于2%,但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二季度经济数据的超预期表现,被一些观点视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令人鼓舞的标志,但也有观点针锋相对地认为这种复苏只是假象。

然而,这种复苏也被一些观点认为只是假象。

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认为,美国在复苏方面的表现看起来跟日本“失去的20年”相似。(所谓“失去的20年”是指从1992年第二季度到2013年第一季度这一段时间,在此期间,日本经济几乎没有增长,而且发生了严重的通缩。)该机构研究显示,过去五年间,美国经济仅增长了0.7%,比日本在“失去的20年”间0.8%的增长率略低。

《国际金融报》的文章指出,此次GDP数据所代表的含义及其背后的“水分”让市场难以乐观。首先,这是美国首次应用SNA2008国际标准,多项“无形资产”的支出首次被纳入“固定投资”,分析普遍认为这套新计算方法会将美国GDP水平拉高3%。其次,美国GDP数据至少经过初值、修订值、终值三个版本,初值有时远远高于最终的数据,例如,此次报告就修正了第一季度GDP终值,从原来的1.8%降为1.1%,降幅近40%。那么,等到8月29日公布第二季度GDP修正值,此次的1.7%会否有巨大降幅?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库存大量积压,第二季度初值数据可能会被下修。

文章更是发问:第二季度的GDP数据有多少是由政府临时刺激造成的“短暂向好”?一旦短暂刺激的力量进一步减弱,GDP显出“原形”,市场会如何反应?

大公网的分析文章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所面对的,并不单是周期性的问题,而是更深层次的制造业衰落、贫富悬殊和中产没落等问题。这些问题一日不解决,美国经济也不会有突破性的复苏。

经济学家认为,现代的美国人急功近利,过于注重短期回报,忽略了长期回报。因此看重金融产品的革新,未有注意发展新产品,令美国工业日益式微,是职位大量减少和美国经济停滞的罪魁祸首。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便是工业衰落的最有力佐证。同时,企业为了追求短期盈利以满足股东,纷纷把生产工序转移至海外,令本土职位大量流失,失业人数激增,亦是经济衰落的另一根源。此外,政府日益向大财团倾斜,昔日曾为美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中产阶级日渐没落,对经济的影响力日减,进而亦威胁到美国经济的前进。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微信

敬请关注新华08网微信账号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