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二季度GDP超预期引激辩 复苏有无“水分“?(2)

美二季度GDP超预期引激辩 复苏有无“水分“?(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16:0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第二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7%,这是美国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速低于2%,但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二季度经济数据的超预期表现,被一些观点视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令人鼓舞的标志,但也有观点针锋相对地认为这种复苏只是假象。

真复苏VS假向好 业内激辩美国经济走势

美联储自2008年美国经济大衰退后,不断开动印钞机,力图把经济从战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拯救过来。在多番努力下,美国经济渐有起色,楼市和汽车市场正不断好转,失业率亦由最恶劣时期的10%显著回落。同时,在多次量化宽松后,热钱把美国两大股市指数——道琼斯和标普指数推至历史新高……种种迹象下,一些声音认为美国经济已重新步入复苏之路。二季度经济数据的超预期结果,也被一些观点认为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一个令人鼓舞的标志。但也有观点认为,此次GDP数据背后的“水分”让市场难以乐观,美国面临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不解决,经济就难有突破性的复苏。

在第二季度GDP发布后不久,美联储就发表了一份政策声明,表示美国的经济前景变化不大。美联储称经济增长是“温和的”并希望经济增长从此加快步伐。

新华社文章援引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的观点认为,美国就业增长相当稳定,多数行业的大小企业都在增加就业岗位,就业市场已经渡过税收增加和政府开支削减等难关。

Money.cnn网站的分析文章称,早先接受CNNMoney采访的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美国GDP年增速为1.2%。所以第二季度的报告比预期要好,这也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一个令人鼓舞的标志。

Business.time网站的分析文章亦表现了乐观预期。文章称,近期的一些其他数据人鼓舞,这表明经济将会持续增长。房屋建筑和销售量及价格自去年年初就不断增长。美国人在6月购买新建房屋数量为5年来最高,这使建筑商们信心大增,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建筑和工作岗位。今年的总体就业也在增长。进入2013年以来,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月均增幅达20万人以上,为2005年同期以来最佳。汽车销售量在2013年的前6月超过780万,是自2007年来的最佳上半年。

文章认为,随着企业加大投资,政府削减开支的影响减小,今年下半年的经济还会持续增长。经济学家PaulAshworth称,第二季度数据表明经济复苏的势头正在增强。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