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二季度GDP超预期引激辩 复苏有无“水分“?

美二季度GDP超预期引激辩 复苏有无“水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16:0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第二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7%,这是美国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速低于2%,但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二季度经济数据的超预期表现,被一些观点视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令人鼓舞的标志,但也有观点针锋相对地认为这种复苏只是假象。

作者王婧 实习生李西茜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7%,这是美国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速低于2%,但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二季度经济数据的超预期表现,被一些观点视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令人鼓舞的标志,但也有观点认为这种复苏只是假象。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美国二季度GDP超预期 数据修正给经济“添彩”

有分析认为,企业支出和出口增长反弹,且政府支出下降速度大幅放缓,提振了美国4-6月的经济增长。不过,GDP增速仍连续第三季低于2%。

今年第二季度,消费支出增长了1.8%,然而此项数据明显低于过去三年2.2%的平均增速。中国新闻网的分析称,一是华盛顿竭力削减政府预算赤字导致税收提高,限制了今年第二季度的消费开支;二是美国人将更多的收入用于储蓄而不是消费。

企业投资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理财18网站文章分析称,企业支出和出口增长反弹,且政府支出下降速度大幅放缓,提振了4-6月的经济成长,抵消了消费者支出降温以及库存积累速度稳定带来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本次对GDP统计办法作出多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修改,将研发支出、艺术原创等“无形资产”纳入投资部分。

人民网援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的观点称,美经济分析局曾透露,调整统计后将使美国1959年至2002年的GDP平均提高2.6%,年均增长升至4.6%,尤其是1995年至2002年,增速将升至6.7%(之前为3.1%)。以2012年为例,中国GDP相当于美国GDP的比重将降低1.5个百分点,中国GDP接近或超越美国的时间将至少推迟5年。

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的GDP历史数据修正值显示,美国2012年GDP从初值增长2.2%修正为增长2.8%,2011年GDP修正值和初值均为增长1.8%,美国2010年GDP从初值增长2.4%修正为增长2.5%。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