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 抗压能力超预期

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 抗压能力超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10:1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7%,主要受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所推动,表明美国经济抗压能力比预想要强。总体来说,过去3个季度美国经济表现依然不尽人意。

新华记者樊宇 蒋旭峰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7月31日出炉的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4月至6月美国经济增速不仅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大幅下滑,反而比前一季度更加坚挺。同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并发表声明,宣布维持现有政策不变,且并未就近期削减量化宽松给出明确信号。

美国商务部31日早间公布了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7%。第二季度增长主要受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所推动,表明美国经济抗压能力比预想要强。但修正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几乎陷于停滞,第一季度增速从1.8%下调至1.1%。总体来说,过去3个季度美国经济表现依然不尽人意。

在经济数据出炉后几个小时,美联储结束了政策例会并发表声明。美联储称,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仅缓慢增长,同时预测未来经济增长将加快;美联储注意到持续低通胀将对经济构成风险,但同时暗示这不太会发生,因为中期来看通胀将逐步向目标水平靠拢;美联储注意到了楼市在复苏,但抵押贷款利率有所上升。除了这几点之外,美联储的表态基本上是老调重弹,利用语言平衡术以掌握政策灵活度。

几乎没有人认为美联储会在本次会议上作出任何政策调整,但不少人期待美联储在声明中为削减直至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做更多铺垫,或给出更明确的期限指引。

自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份第一次释放削减资产购买规模信号以来,市场已逐渐接受了美联储收走量化宽松"大酒杯"不可避免的事实,把关注的焦点转向具体时机,华尔街不少分析师认为9月份的几率较大。但从美联储这次的表态来看,很难说清削减量化宽松将来的更早还是更晚。和上次声明中的表述一样,美联储说,其决策层准备根据就业和通胀前景变化来"增加或者减少"资产购买规模,以确保政策宽松适度。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分析师保罗·阿什沃思说,从美联储会后声明中看不出有要改变9月份削减资产购买计划决定的迹象。虽然对近来经济情况的描述不那么积极,但美联储认为未来经济增长将加速。

道明证券公司分析师埃里克·格林说,当天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的就业报告就是未来美国经济将继续改善的一大标志,这足以让美联储在9月份作出减少购债的决定。报告显示,7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高于市场预期的18万,为去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单月增幅。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美国就业增长依旧相当稳定,多数行业的大小企业都在增加就业岗位,就业市场已经渡过税收增加和政府开支削减等难关。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份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当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如果美国经济形势持续好转,美联储会在2014年中期结束当前的购债计划。今年美联储还剩下9月、10月和12月三次政策会议,而9月和12月的会后伯南克将召开记者会进一步阐述政策意图。分析人士普遍认为,9月和12月将可能是美联储调整政策的重要节点。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