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利比亚安全危机令政府疲于应对

利比亚安全危机令政府疲于应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13:52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才扬

的黎波里(CNFIN.COM/ XINHUA08.COM)--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29日发生一起炸弹袭击事件,一辆利比亚国民军军车被炸毁,一人受重伤。

近来,利比亚治安日益混乱,爆炸袭击不断发生。仅27日和28日周末两天,首都的黎波里等多个城镇爆发示威游行,班加西发生1200名囚犯逃脱的大规模越狱事件并接连发生两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数十人受伤。

针对最近利比亚境内趋于恶化的安全局势,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扎伊丹29日在的黎波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包括:在近期精简和重组部分国家机构;大力发展情报机构,预防及协助侦破恐怖袭击事件等;政府将与国际刑警组织合作,共同打击犯罪;成立公共安全局及刑事调查局统筹处理治安事件等。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利比亚临时政府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临时政府已初步决定更换司法部、内政部及国防部的部长,合并或缩减部分职能重叠的部委,以便更灵活和迅速地对公共事务作出反应。目前,部分计划已提交利比亚国民议会审议,近期将会有结果。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近来利比亚频现安全危机,一方面是因为战后百姓手中武器没有上缴,同时警察力量薄弱,无法控制局势;另一方面,利比亚各地民兵武装林立,各自谋求本地区的利益,与利比亚临时政府无法形成合力。

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亚内战已结束近两年,却迟迟无法形成有执行力的政府,导致很多重建工作无法进行。虽然精简部门可以在短时间内看到一些效果,但仍属于治标不治本。长久看来,国家发展必须依靠政府的稳定、完善和高效,如果每当民众对社会不满就重组政府,那么利比亚将永远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有观察家建议,利比亚应先形成稳固的政府以及完备的警察及军事力量,对百姓手中武器加大收缴力度,加紧对各地方武装的收编,使其听命于中央政府,这样国内政局才能趋于平稳。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