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贸易委员称开诚布公解决贸易争端重要

欧盟贸易委员称开诚布公解决贸易争端重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09:13分类:欧洲

新华社记者张正富 惠培培 刘畅

布鲁塞尔(CNFIN.COM/ XINHUA08.COM)--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9日强调,欧中之间贸易额巨大,出现贸易争端正常,关键要以开诚布公的态度加强对话。

德古赫特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友好”解决方案部分细节。他说,数量众多的中国光伏企业同意为出口至欧盟的光伏产品设置最低限价,这些企业对欧出口额占中国对欧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70%,这些企业无需缴纳惩罚性关税。

德古赫特说,其他没有加入“价格承诺”协议的中国企业在今年8月6日之后将向欧盟缴纳47.6%的反倾销税。此外,欧盟还为中国光伏企业对欧出口设定了一个年限额,对于超出这一限额的出口将同样征收47.6%的反倾销税。

他表示,欧委会目前不会公布这一最低限价以及年限额的具体数字。

据介绍,这份“价格承诺”协议的有效期将持续至2015年年底。德古赫特已在当天将该协议的草案提交欧盟委员会,他预计欧委会将于8月2日正式通过。

德古赫特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相信,重要的是欧盟能够同中国开诚布公地讨论贸易争端,因为我们是两大经济体,双边贸易额很大,之间出现贸易争端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坦诚对话。”

欧盟27日宣布,经过数周紧张谈判,欧盟与中国就光伏贸易争端已达成“友好”解决方案。对此,中国商务部和大多数中国光伏企业表示欢迎。

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是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是当前中欧经贸关系中的重要议题之一。欧委会6月初宣布,欧盟从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欧中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妥协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在回答记者关于欧委会为何放弃此前的“漫天要价”和“极为强硬的态度”的问题时,德古赫特说:“我们在保护欧洲光伏生产企业不受伤害的同时,要保证让欧洲的进口企业和消费者享受到便宜的中国光伏产品。”

他说,推广太阳能利用对欧洲完成二氧化碳减排等目标十分重要,而且欧洲目前对光伏产品的需求大大超过欧洲本土光伏生产企业产能,因此,欧洲的太阳能电池板还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

对于一些欧洲媒体所谓欧盟在光伏谈判中向中国“投降”的说法,德古赫特说:“我听说了这种说法,他们还说这一谈判结果还会摧毁欧洲的光伏产业,但是我不同意这些看法。因为'价格承诺’一旦开始实施,欧洲的光伏产品供应商就将受到适当的保护。”

对于一些欧洲光伏生产企业的批评,德古赫特说:“达成'价格承诺’协议的目的不是保证欧洲光伏生产企业能够以任何的价格都能卖出产品。这是市场经济,欧洲的光伏企业必须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我们只是为它们创造提升竞争力的更大空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