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阿富汗经济恶化或映射国内政治困局

阿富汗经济恶化或映射国内政治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08:42分类:亚太

新华社记者赵乙深 祖宇

喀布尔(CNFIN.COM/ XINHUA08.COM)--今年伊始,阿富汗货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本月甚至达到近年来最低点,阿国内经济环境持续恶化。虽然阿国内对此看法不一,但大多看法趋向认为,这与该国国内和平进程进展缓慢,特别是与人们对北约撤军后阿国内安全局势的悲观判断不无关系。

货币贬值的最直接受害者无疑是普通民众。阿富汗是典型的进口型国家,货币贬值直接导致生活用品价格上涨。以1.5升的6瓶装可口可乐为例,自5月以来,价格上涨了约20%。馕是阿富汗人不可缺少的食物,虽然在政府压力下零售价格没有上涨,但喀布尔一馕店老板告诉记者,由于面粉价格上涨不少,他原本就很微薄的利润更少了。

馕店老板说,2014年是阿富汗关键一年。届时北约军队将撤出,阿国内将举行大选,许多阿富汗人并不看好之后的国内安全形势。“有许多人,特别是国内富人,已通过各种途径将财产转移到国外,或者举家离开阿富汗,”馕店老板告诉记者。

民众对阿富汗未来国内安全局势缺乏信心引起的恐慌,进一步造成阿国内经济形势恶化,二者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与此同时,阿富汗国内的和平进程也是一波三折。

今年6月,阿富汗塔利班宣布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设和谈办公室,美国官员随即表示将于未来数周内同塔利班成员会面。美国的这一表态遭到阿政府强烈反对。阿政府随即宣布退出和谈,和平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此外,美阿两国就签订《双边安全协议》的谈判进程也不顺利。6月19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因为美国在阿和平进程问题上的“言行不一”,再次宣布暂停谈判进程。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和卡尔扎伊通电话时表示,希望在10月能就签订该协议达成一致。但阿总统府发言人表示,协议必须满足维护阿富汗国家团结、安全和经济发展等前提,否则阿政府“并不急于同美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

喀布尔大学教授、阿富汗经济问题专家赛义德·马苏德认为,阿富汗货币贬值和物价上涨并非与北约撤军直接相关,主要原因还是阿政府在包括反腐等问题上执行不力,导致国外投资放缓,一些国际机构暂停了对阿富汗的援助,造成阿国内失业率攀升、贫困人口增加和阿货币贬值。这些因素共同造成了阿国内经济恶化。(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